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省质监局解读《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

省质监局副巡视员范新闻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权威解读。范新闻表示,《办法》是我省有关电梯安全监管的第一个地方法规,标志着我省电梯安全监管向着科学化、法制化方向又迈出了一大步,对于指导我省电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状|制定《办法》刻不容缓

范新闻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对电梯的需求量迅速增长,电梯生产单位数量也随之增加,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我省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数量已近11万台,年增长率达30%,全省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337家,年增长率近40%。

而近年来电梯故障和事故也呈上升趋势,在电梯安全监管中还存在安全主体责任不清、安全监管水平不高、事故赔付能力不足、修理资金无法落实、维保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严重妨碍了电梯的安全运行,成为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因此,我省制定《办法》刻不容缓。

亮点|《办法》明确谁使用谁负责

范新闻在谈到《办法》的特点时,强调有六方面的亮点。他说,对自行管理的电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电梯,新安装电梯未移交业主的电梯,共有的电梯,政府出资建设的用于公益性事业的电梯等等,都明确了电梯的使用单位,其实施管理者为使用单位,避免了电梯出现安全事故后,在电梯制造、安装单位、维保单位以及物业公司等多个部门之间相互推诿。

同时,《办法》在完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管理,加强对老旧电梯安全管理,鼓励、支持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特点。

实施|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

在谈到如何保证《办法》得到有效落实时,范新闻表示,要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首先要大力普法,促使《办法》家喻户晓。其次要明确各自的责任。消费者在享有使用特种设备权利的同时还负有监督这些制造单位、使用单位企业安全的责任,同时对政府的履行职责监督管理。

范新闻强调,作为新闻媒体,同样也有对安全方面的监督的职责,所以平安不是哪个人或哪个单位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是全体人民的事。

 

相关法规: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