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出春节安全提醒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1-26|浏览次数:
       做好安全防范  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大年
       1月22日,市气象局发出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春节假期前受冷空气影响,1月24日(除夕)有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25日、26日(初一到初二)有雨雪天气过程,最高气温下降明显,28日至30日(初四到初六)以多云或晴天为主,  有中度到重度霾,部分时段有雾,气温有所回升。
       针对天气情况,昨日,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安全提醒:雾霾和雨雪天气,可能造成道路积雪、积冰和能见度降低,给市民出行和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要做好办公区安全、驾车出行安全、居家生活安全防范,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大年。
       办公区安全
       春节放假前,各部门安全负责人要督促员工关好办公室门窗,特别是带有保密性工作办公室应做到人走后,门、窗随手关。要锁好文件柜,特别是有保密性文件的文件柜一定要锁好,以防泄密。离开办公室及时关闭电脑及一切无需用电源插座,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驾车出行安全
       驾车出行,做好出行前准备:对车辆关键部位进行检查、维护、保养;提前关注旅途和目的地天气情况。提前选择好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规避车辆拥堵,尽量不要夜间行车。长途行车要带携带必备应急工具,如灭火器、千斤顶、拖车绳、车载充电器等。随身携带必要的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保险单等。为应对堵车要准备一定量食物和必要的保暖衣物。遇雾霾天气,注意清洁视线、正确使用灯光、控制车速并保持车距、勤用喇叭进行提示、不要盲目超车、切记猛踩刹车。遇冰雪路面,应小心谨慎、降速驾驶,避免猛加速、急制动;起步时缓加油,过弯时提前降速,与前车保持距离。
       居家生活安全
       春节期间,家庭用电总功率大幅上升,要注意家用电器不用时切断电源,做饭后正确关闭天然气阀门。电动车充电时,电池上不能覆盖任何物品;电动车行驶时应尽量避免将充电器放在车上,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短路,再充电时容易引起电动车自燃。
       春节期间,要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杜绝因此带来的各类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火灾发生时,不要慌张,冷静处置。一是迅速逃生,不贪恋财物。二是受到火势威胁时,应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脱,不可乘坐电梯。三是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四是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应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火苗;五是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六是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救援信号或拨打119,等待救援。七是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下水管道等逃生自救,也可利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危险。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