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如何安全出行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
       步行注意事项
 
       防滑:步行时尽量踩在较厚的积雪上,注意避开浮冰和积水,降低摔倒的可能性。防摔:建议平时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人,尽量选择步行或者坐公交车出行。
 
       防砸:降雪较大时,树木存在被压倒的危险,因此行人应尽量远离树木及高处建筑,以防因坍塌被砸伤。防撞:路面湿滑时,驾车出行的朋友要小心驾驶,一方面要保持车距及时踩刹车;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道路上的行人,做好避让的准备。
 
       防磕:由于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应千万小心,注意低洼处以及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驾车注意事项
 
       雪后路面湿滑,白天气温高,路上冰雪易融化,遇到夜间低温,地面可能会形成“地穿甲”,出行时要格外注意。新手应避免驾车出行。下雪天气开车前,务必清除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视线清晰,视野开阔;在积雪覆盖的路上起步时,前后稍微移动一下,以使车辆能顺利进入车道。
 
       行车过程中,无论是在积雪地带还是冰面,摩擦系数都极小,车轮容易产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等,操作不慎,极易发生车祸。因此,雪天行车,首先要慢,其次是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行驶中注意前方和3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在支路、辅路等地方行驶时,应注意避让骑车人、行人,时刻准备提前采取制动措施。在刹车时,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渐加力。不要空挡刹车,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
 
       另外,郊区、山区道路易结冰,更应谨慎驾驶、控制车速,提前发现路面情况,提前采取措施。上下坡时都应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禁止空挡滑行。
 
       乘公交注意事项
 
       在站点候车时,尽量在站台上等候,请勿走下道沿;车辆进站时,请勿迎车或尾随车辆,待车辆停稳后,有序乘车。这样,一是防止车辆侧滑,二是防止随身物品丢失。上车后尽量往车厢里面活动,减少在车厢门口停留时间,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下车时应提前做好准备,待车辆停稳后依次下车,请勿拥挤,下车时踩实站稳,防止踩上冰雪滑倒摔伤。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