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

2019年,开封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开封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始终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优化服务,积极探索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路径,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多次进行调整,做到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全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全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全取消,并在机构改革后及时梳理调整“两单”,及时在网站更新发布,持续进行事项清单的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围绕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题,充分利用开封市政务服务平台,将14个主项,25个子项审批事项逐一与全省其他地区对标,启动减时限、提效能的“一减一提升”专项改革。减时限,把行政审批事项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体现“开封速度”:即审批环节不涉及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公示、市政府决策等简单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需要组织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的,对相应环节单独提出压缩时限的目标措施,尽量缩短审批过程时间。提效能,充分结合“一网、一门、一次”专项活动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多法并举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大幅度提升社会满意度和认同感。经统计,“一减一提升”专项改革,涉及14项行政审批事项中的24个分项,改革覆盖率达到96%,网上可办率达到87%,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累计缩短398天。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并对外公布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强化动态管理,加强社会监督。

三是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应急管理局承担行政执法工作的科室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科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科,具体承担市属及以上共68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68家企业信息均已上传至“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执法要求,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做到“全覆盖”。在监督检查率达到100%的基础上,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并将每次检查情况录入“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 实现行政处罚案卷从立案、调查到结案整个程序实时录入、及时流转、快速审核、全程监督。为保证行政执法决定的公正性,所有行政执法检查纸质文书都通过终端系统录入上传,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被检查企业也可以用企业账号登录“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企业端)”查阅检查结果。

持续推进企业信用监管,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布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同市发改委结合,将安全生产领域内存在违法行为的失信主体,在相关的违法案件处理完毕前,不予受理或办理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事项,加强监督检查频次,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等级,对严重失信者从严从重处罚,列入黑名单,并通过网络信用中国(开封)、开封电视台、《开封日报》曝光台专栏中对其进行失信惩戒向社会公开曝光。

四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我市民营经济优化发展环境举措。对本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严格审查,清理废除地方保护、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印发《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并深入开展有违公平的许可类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3月20日至27日,组织举办了为期8天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主要就构建双重预防体系的意义、方法及风险分级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进行讲解,来自全市各县区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的1200余人分4期参加了培训。9月19日,深入开封市黄河空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板及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企业职工宣传安全生产、应急避险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为企业职工解答安全生产职责、职业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广大职工依法办事,依法保障自身权益。9月20日全省风险监测系统现场会在开封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对全省300余家企业进行风险监测系统建设培训。此外,还经常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等新兴媒体向职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引导企业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安全环境。

二、控数量,严把规范性文件发文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开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源头把控。建立健全发文计划审批制度,明确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联系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发文件。大力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五条措施规定》规定,一般通知、要求、督办不再以正式文件下发,以便签形式通知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减负要求,减少发文。2019年,本单位未制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减灾救灾等各类规范性文件。

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2019年3月,按照《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汴法政办﹝2019﹞10号)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对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由本级负责实施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本单位不存在垄断中介服务的规范性文件、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并结合当前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意见,按时间节点报至市司法局。

三、遵规定,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合法决策机制,在法治轨道内决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减灾救灾重大决策。一是坚持制度在前。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完善专家论证咨询机制,逐步推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坚持机制保障。重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减灾救灾事项,通过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进行议事决策。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市局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员作用,聘请市局符合条件人员为局法律顾问,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切实提高单位依法行政能力。

四、严执法,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开封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强同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有效协作,持续完善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对有关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移送案件至公安机关。组织事故调查时对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案件,在事故调查报告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复后及时移送至司法机关进行调查处理。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过程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对权责清单、执法决定等信息在单位官网进行公示,并进行动态调整。对执法信息实行定期统计、及时上报。在执法过程中按照要求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制作执法案卷,并做到归档完整。实行法制审核制度,配备法律专业人员为法制审核人员,对执法决定实行法制审核。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进一步提高、规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行为,定期对各县区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并接受省厅及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2019年我局执法案卷被省应急管理厅评为优秀案卷。四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对新调入工作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严格考核,充分激发应急管理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执法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执法素质培训氛围,切实提高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执法水平。

五、强服务,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序开展

开封市应急管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践行“执法+服务”理念。一是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服务指导。2019年,作为“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试点单位之一,认真梳理出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分别确定低、中、高三类风险等级,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因地因时制宜做好公布宣传工作。积极指导尉氏县、龙亭区应急管理局的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创建,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培育指导。积极探索安全生产行政指导,开展特殊天气及时提醒、节假日安全提醒、监督指导企业安全工作注意事项、行政审批程序实行“一次告知”等,分类实施行政辅导、行政约谈。二是创建工作方式,积极开展 “互联网+行政执法”。2019年以来,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多次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进行“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操作使用培训,保障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及时录入,对信息录入情况实行周通报、月讲评制度,并强化跟踪督促,实现执法环节闭环管理。按照上级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及推送“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积极推送监管监察存量数据。

六、重监督,保障行政权力科学有效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19年以来,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案满意度达100%。未发生一起以本单位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未发生一起对本单位的行政行为提出的行政复议,没有接到一份检察建议。二是持续深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强化内部层级监督,推进监督常态化,对重要事项制定内部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推行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形成,对重要资金、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岗位实行分岗设权。建立内部审计监督制度,积极接收外部审计监督,对审计机关提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并按时报告。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制度,完善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的举报机制,在办公场所设立举报箱,在局官网公布电子信箱和12350热线电话等,拓宽举报、监督渠道,保障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了安全生产执法行为。2019年以来,本单位没有一起因违法行政行为而收到的举报投诉。

七、重实效,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深化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单位的核心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官网及时公开预算决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故信息、预警信息等重要内容,开设《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认真落实市政府和省应急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要求统一公开单位预决算。完善应急管理政策解读机制,以解读好应急管理政策为重点,以强化舆论引导为核心,及时对应急管理部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信息进行转发公布,扩大政策宣传面。三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发布机制,对全市发生的事故信息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在官网进行发布,实行快报、续报方式,正确引导公众对突发事件的关注和认识,切实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2019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八、促稳定,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矛盾纠纷,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多渠道有机衔接,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健全机制,及时制定颁布《信访制度》、《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办理制度》,在官网公布举报热线1235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信访举报做到有接待、有受理、有转办、有处理、有回复。严格执法,注重服务和执法相结合,完善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制度,保证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二是促进行政复议开展。适应机构改革需要,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支持,调配专门人员,设立专门场所,配备专门设备,网上公开复议申请文书、行政复议决定,切实保障了行政复议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切实保障相对人权利。2019年,我局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均未被提起行政复议。三是法治宣传多方位。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内容基础上,注重增加对应急管理、减灾救灾方面的法律规定、应急技能等宣传。探索多种法治宣传方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宣传。借助“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减灾救灾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宣传效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辟应急专栏,与时俱进创建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动态管理,扩大领域内法治知识辐射面。

九、重学习,提升应急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普通工作人员法制能力的培养,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一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引领垂范。党组认真落实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学习计划,不打折扣,注重实效,切实增强领导层面法治素养和法治工作引领力。二是应急队伍法治思维入脑入心。注重对执法人员法律综合知识的培训考核,开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培训考核,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就规范执法文书填写、规范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专题培训考核,切实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水平。通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讲座,将法律基础知识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日常考核,全面提升单位法治工作水平。

十、抓落实,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

一是加强党对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减灾救灾等方面法治工作,创新思维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二是充分发挥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作用。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小组成员,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初见成效。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安排,每半年听取一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依法行政重大事项。

十一、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19年,作为新组建的部门,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站在新的起点上,上下同欲,不懈努力,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态势稳步发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尚处于起步阶段,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也将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2020年,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将以创建第二批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契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持续开展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17日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