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做好我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经开封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现将《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23日

 

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

 

       按照《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国减办发〔2019〕17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国灾险普办发〔2020〕5号)、《河南省地震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豫震防发〔2020〕30号)和《开封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汴灾险普发〔2020〕1号)等文件要求及开封市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做好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 总体目标

2021至2022年为全市普查、评估与区划阶段。通过组织开展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摸清全市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防震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地震灾害风险水平,为我市各级政府有效开展综合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一是全面获取我市地震灾害致灾信息,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与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历史灾害信息,掌握重点隐患情况。

二是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客观认识当前我市地震灾害致灾风险水平、承灾体脆弱性水平,科学预判今后一段时期地震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形成我市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

二 主要任务

(一)地震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

1.调查范围

活动断层与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数据收集入库:全市9个县(区)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

城市活动断层探测资料收集范围:开封市主城区。

县级1:5万主要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范围:有活动断层通过的县(区)视条件开展。

地震构造图资料收集范围:开封市。

2.调查评估内容

(1)地震危险源调查及基础数据库建设

①活动断层与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调查与基础数据库建设

收集已有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安全性评价获得的活动断层探测、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成果,按照统一数据模板将两大类数据汇交至省级空间数据库及档案数据库。

②县级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

根据开封市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安全性评价资料分析基础上,对有活动断层通过的县(区),开展县级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工作。

(2)地震构造图编制

收集汇交已验收通过的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资料,完成市、县级1:25万区域地震构造数据库建设和地震构造图编制。

(3)地震危险性评估

编制县级1:25万地震危险性图,包括区分是否考虑场地效应两种情况下的地震危险性评价图(四种超越概率:50 年63%、50 年10%、50 年2%、100 年1%)

3.任务分工

县(区)负责收集汇交地震安全性评价获得的活动断层探测、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成果,在资料空白区视条件开展活动断层和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补充调查;市级负责收集汇交已验收通过的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资料,指导各县(区)开展1:5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工作,视条件开展补充调查和市、县级1:25万区域地震构造图编制工作。

4.工作流程与技术方法

(1)工作流程

收集整理已有工作成果的资料数据并转换入库;完成数据集编辑、数据入库检测、最终报告的编写和成果图编制。

(2)技术方法

①活动断层与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基础数据库建设

依据《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调查技术规范》,按照统一数据模板完成两大类数据的汇交与整合,配合省地震局建设省范围的空间数据库及档案数据库。

②县级1:5 万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

依据行业技术规范《县级1:50000 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技术规范(试点版) 》,在已有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的基础上,编制县级1:5 万活动断层分布图。

③市级1:25万地震构造图编制

依据《1:250000地震构造图编制》指南,编制市级1:25万地震构造图编制。

④地震危险性评估

依据《地震危险性图编制规范》,编制县级1:25万地震危险性图。

(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1.房屋承灾体抽样详查

根据建筑物易损性(脆弱性)抽查需求,按照最低的房屋抽样面积要求,进一步获取房屋建筑详细信息。配合省级行业部门完成开封150万平方米房屋抽样详查工作。

2.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综合考虑经济损失和人员死亡等风险,开展地震灾害综合风险评估,编制不同概率水准下的地震灾害风险图,基于建筑结构在不同概率水准地震作用下的经济损失、人员死亡等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结果,依据地震灾害风险划分等级标准,综合确定不同区域的地震灾害风险水平,县级行政区为单位编制不同概率水平的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

(三)数据质量控制

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普查数据与成果的汇交、质量审核和管理工作,依据《地震部门普查成果质检核查技术规范/细则》开展数据标准化处理等相关工作,省地震局履行管理和审核任务。省地震局根据普查工作的实际情况,完成用户的注册与权限分配。

(四)主要成果

1.数据成果

(1)1:25万地震构造图数据库

(2)部分县(区)级1:5万活动断层数据库

(3)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数据库

(4)房屋建筑抽样详查数据库

2.图件成果

(1)市(县)级1:25万地震构造图

(2)部分县级1:5万主要活动断层分布图

(3)县级地震灾害风险区划

(4)县级地震危险性图

3.文字报告成果

(1)市(县)级1:25万区域地震构造图说明书

(2)部分县级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说明书

(3)地震工程场地钻孔资料收集分析报告

(4)房屋建筑抽样详查报告

三 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

组    长:郑连成 

副 组 长:黄文建 

成    员:刘国勇、曹红伟、王英英、冯  凯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防震减灾中心监测预报科,负责我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日常工作;负责编制我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负责组织开展县区应急管理局普查宣传培训工作,负责汇集审核普查数据成果,汇总收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展;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务。

四 各县(区)职责与分工

各县(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作为落实本辖区内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主体,依据《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要求,编制本地区普查任务落实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普查宣传和培训工作;落实普查任务,负责县(区)普查数据成果审核汇集,形成县(区)级灾害风险普查成果。

五 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开封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已公布成立,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开封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专项组成,在开封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各县(区)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要加强对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普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二)经费保障

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专项组成,工作经费实行分级保障,各级政府在确保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落实时一并考虑。

(三)共享应用

充分利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行业专项调查和评估成果,利用统一建立的共享目录,实现相关数据资料的多部门共建共享,支撑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业务工作。

(四)安全保密

各级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要提高保密意识,对在普查中所获悉的涉密资料和信息,依法履行保密义务,认真落实有关保密法律规定。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