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高层建筑防火逃生知识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

       在我国,高层建筑是指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包括首层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和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公共建筑。掌握必要的防火逃生知识,当高层建筑着火时方能逃出火坑,化险为夷。以下向大家介绍几点防火逃生知识:
       1.高层建筑由于楼层高、体积大、功能复杂、结构多样,内部往往建有通往各层的竖井、管道及孔洞,容易产生"烟囱"效应,造成烟、火蔓延快速。所以起火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想办法沿封闭或防烟楼梯间向室外逃生,穿过烟热弥漫的楼道时可佩带防烟面罩或采取湿毛巾捂口鼻、在身上覆盖湿棉被的办法,弯腰低姿逃生。 
       2.如遇大火封门、无法逃生的情况下则寻找有空气、有水的临时避难场所,用湿毛巾、湿棉被堵塞门窗并往门上泼水,同时挥舞毛巾、颜色鲜艳衣服,并拨打119告知被困位置;等待消防队员到场呼叫或敲门后,及时打开房门方便消防员进行救援。 
       3.安全出口锁闭、楼梯间堆放杂物,将会对逃生增加障碍,甚至直接导致伤亡。而防火门是隔绝楼道烟气向楼梯间以及其他楼层蔓延的重要屏障。市民要保持楼梯间、安全出口畅通,确保防火门处于常闭状态,不在楼梯间、楼道内堆放杂物,不人为损坏常闭式防火门的闭门器。
       4.高层建筑不能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住户要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注意及时清理灶台附近的可燃物,不要在灶台附近设置窗帘,防止被灶火引燃。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