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安全常识】雷电、沙尘暴、洪水等自然灾害应对急救知识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
       1.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打雷时,应该关闭门窗。防止侧雷进入房间。

       2.发生雷电现象时,户外最高的物体尖顶,如高大的树木、建筑物最容易遭雷击,如不得已要在大树下避雨,要与树干保持3米的距离。
       3.打雷时,不可以打电话,尤其是手机,最好关闭。因为电话、手机的电磁波也有可能形成雷电下放的通道,特别是在空旷的地方打手机非常危险。
       4.如果遇到沙尘暴,尽量呆在室内,关好门窗;如果在室外,就近躲在防风、防尘的地方,不要呆在广告牌、不稳定的物体旁,防止被砸伤;同时用纱巾、手帕等物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和呼吸道。
       5.如果在室外遭遇洪水,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或山坡,等待救援,同时注意收集一些可供逃生的东西,如食物、饮水、木盆、木板、塑料瓶等。不要轻易涉水,更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6.遭遇洪水时,如果发现高压线低垂或折断,应该远离高压线附近的地方,否则很有可能会触电。
       7.如果不幸落水,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能承重的漂浮物顺水漂流。床板、门板、箱子、塑料桶、塑料盆等浮力较大,可以用来当木筏,漂到岸边后迅速上岸,向高处转移。
       8.如果遇到泥石流,应向两侧山坡或河床两岸奔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9.在野外遭遇冰雹时,应以最快的速度脱下衣服,大致地叠一下顶在头上,也可以利用干稻草、木板等东西挡在头上.保护好头部。不要弓背弯腰地跑,因为冰雹可能砸伤你的背、颈等。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