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开封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

       开封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于2015年5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位于龙亭区西关北街与万岁山南路交叉口东北角地震台院内,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和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的重要平台。

       开封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包括室内展厅和室外宣传版面两个部分,室外部分主要介绍了地震基础知识,有10块展板组成,主要包括:板块运动、地震基础知识以及国内外历史大震等。

       室内展区主要包括:地震监测中心展区、科普展区。

       地震监测中心由值班室和仪器监控室组成。值班室坚持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有情况及时上报。仪器监控室主要担负着我市现有地震监测手段产出数据的收集、处理、上报以及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辅助系统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是防震减灾的信息中心。

       科普展区包括:地震——群灾之首、开封市地震背景知识、防震自救多媒体、抗震减震技术体验平台以及地震5D模拟体验平台五个部分。其中,地震——群灾之首展项,展示了我国主要的活动构造、23条地震带的分布、1949年以来的震中位置;开封地震背景展项,详细介绍了开封的地震背景和断层分布情况等知识;建筑抗震减震技术模拟平台展项,由模拟振动台和上部的七个不同建筑结构的模型构成。七个建筑结构模型包括一个高层、一个低层非抗震结构模型和五个采取了隔震、减震、抗震结构的模型组成,这七个模型在模拟地震发生时在同样的震动频率下运动;自救互救多媒体平台展项,可以使用触摸屏点击相关内容选项,了解和学习地震发生时一些自救、互救的相关知识;地震5D影院展项,由模拟震动平台和5D电影两部分组成。地震模拟振动平台是通过振动发生装置,模拟不同震级和不同类型的地震,真实再现地震发生时的“可怕场景”,让体验者在模拟体验中增强防震意识。5D电影则是让参观者感受到“地震”发生时的视觉冲击,真实再现地震过程,增强体验者地震发生时的临场感。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