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深耕应急工作守护一方安全——记应急管理女干部李传芝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

       李传芝,今年50岁出头。从警多年的她,现任杞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说到李传芝,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敬业奉献。在领导眼里,她是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好模范;在同事眼里,她是带领职工“冲锋陷阵”好领导;在企业负责人眼里,她是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员”。

       面对褒奖,李传芝总是觉得难为情,因为她认为自己只是尽应尽之责,做应做之事,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

       那么,李传芝到底怎么样?通过发生在李传芝身上的这样两件事,便可见一斑。

       2019年3月,杞县应急管理局协办一起群众举报的非法储油案件。与以往案件不同,该案件涉及的非法储油对象为曾被查处废弃的黑加油点,从现场看,很难发现储油迹象。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周末的一天,李传芝吃完午饭到办案现场“闲逛”,通过仔细观察,她觉得地上零零散散小沙堆不对劲。一是虽然沙土堆看似自然分布,但有一定规律。二是沙土比较新鲜,像是新撒的。凭借多年经验,李传芝觉得肯定有蹊跷。她试着拨开了几堆沙土,并在一处沙土堆下发现地下油罐出气孔。按理说,黑加油点废弃多年,出气孔早已用水泥浇筑,可仅用沙土覆盖,明显是掩盖不可告人秘密的匆忙之举。

       回到局里后,李传芝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就发现问题进行探讨,并邀请专家现场查看。经专家诊断、应急管理执法人员检查及会商,最终将案件做实,从举报地点的地下,依法查获700多吨非法储存的汽油、柴油。

       “那处非法储油点是一处重大危险源,不仅储油罐老旧生锈极易发生泄漏,周边还有4所学校,学生近万人,附近有小区和居民区,西临县城主干道北门大街。如果不是及时发现,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至今,李传芝仍心有余悸。

       在办理此案件中,李传芝还受到利益相关方的恐吓威胁,家人为此担心受怕了好多天。但李传芝却不以为然,一句“邪不压正”,秉公办案,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经历过这次事件,李传芝工作更加认真仔细。“应急管理工作,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可能我们的一时疏忽,就会漏过一个隐患,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要有坚强的毅力,顶得住压力、扛得住责任。”李传芝说。

       面对压力不弯腰、面对恐吓不退缩,善于从蛛丝马迹中找突破,雷厉风行推进工作。发生在李传芝身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李传芝的带领和感召下,杞县应急管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都有着同样的工作追求,兢业认真、铁面无私。得益于此,自2019年9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来,杞县应急管理局办理黑加油站点案13起,查获汽油48.52吨,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3人;办理非法储存经营甲醇燃料案两起,查获甲醇22.32吨,在杞县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为守护一方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在杞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人员人手一本蓝色的应急处置执法检查记录本,大家管这个本叫“小蓝本”。

       别看“小蓝本”很普通,但却是拉进执法检查人员与企业关系的“连心桥”。

翻开“小蓝本”,上面记录着杞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人员每次到企业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记录。据了解,记录在“小蓝本”上的问题和隐患,杞县应急管理局会帮助企业逐个解决和整改,只要整改到位就不会对企业进行处罚。

       “‘小蓝本’是传芝局长首倡,目的是帮企业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杞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光坦言,“过去去企业执法检查,企业背地里捣鼓我们,说我们找茬,挑毛病,自从有了‘小蓝本’,企业对我们执法检查态度大转变,经常邀请我们检查,有什么问题都主动告诉我们一起研究解决。”

       “小蓝本”虽小,但体现了执法部门为民情怀。在李传芝看来,“服务”二字是贯穿应急管理工作的主线。对此,杞县农民朱明礼有着深刻认识。

        朱明礼说,他家在离杞县县城较远的偏僻农村,当地农民给农机加油一直是个大问题,因为附近没有固定加油点,加油要跑很远,成本太高。所以,朱明礼想在他所在村子附近建一个小型加油点,可是因种种原因,许可证一直没有办下来。

       “真没有想到,跑了5年跑不下来的许可证,在咱杞县应急局,一个礼拜就办妥。”朱明礼兴奋地说,“从申请到许可证下来,前前后后,咱杞县应急局的工作人员非常负责。像申报材料,问题一次找清、一遍改完,绝不叫咱跑二遍,并且登门服务,指导咱建站。”

       朱明礼是众多群众中的普通一位,见证了杞县应急管理局的服务成效。

       李传芝将应急管理工作视为服务,并将服务分为三层。第一层服务是服务乡镇及有关部门,密切与之联系沟通,便于更好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第二层服务是服务企业和群众,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让群众在办事时“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第三层服务是服务同事,让同事都能安心、舒心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层服务”,打通了部门之间壁垒,提高了企业服务水平和工作办事效率,推动了杞县应急管理局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安全基础。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