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夏季预防食物中毒安全常识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尤其是无暇做饭,习惯性用外卖填饱肚子的上班族们。来,镜头转向这边!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夏季饮食安全知识吧!

 一、首先了解一下食物中毒的种类:

食物中毒主要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中毒。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中毒。

  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霉变食物中毒,如赤霉病麦、霉变甘蔗等中毒

  (二)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1、有毒动物组织中毒,如河豚、贝类及鱼类引起的组胺中毒等。

  2、有毒植物中毒,如毒蘑菇,豆角,毒蕈、含氰甙植物及棉子油的游离棉酚等中毒。

  (三)化学性食物中毒,如重金属、亚硝酸盐及农药中毒等。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四)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芸豆角、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多见。另外,菜豆中毒、豆浆中毒和因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中毒也时有发生。

二、食物中毒的特点:

1、中毒者在相近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相同的可疑中毒食物,未食用者不发生中毒,停止食用该食物后,发病很快停止。

2.潜伏期较短,发病急剧,病程亦较短。

3一般无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染。

4所有中毒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一般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如腹痛、腹泻、呕吐等。

一旦出现食物中毒征兆,请尽快就近、就医医治。

三、夏季应对食物中毒需要注意哪些呢

1. 水果蔬菜食用前要浸泡、清洗。夏季是水果蔬菜病虫害高发季节,菜农、果农用农药杀虫在所难免。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果蔬,并在食用前浸泡清洗,注意用清水清洗时,要先浸泡20-30分钟,再洗3遍。

2. 不吃街道散装卤菜、凉菜。

街头卤菜、凉菜摊点大都加工经营条件差,没有相应的低温冷藏、灭菌设施,在夏季高温下细菌繁殖迅速,而且街头卤菜、凉菜通常会滥用色素、亚硝酸盐等非法添加剂,使酱卤肉颜色鲜亮,吸引购买者。建议夏天买卤菜要到正规的卤菜店购买,一次性购买数量不要太多,如果吃完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

3. 多喝开水少喝冷饮。

夏季气温高,身体水分消耗量很大,开水是最好的解渴饮料。各种冷饮、饮料由于与气温差别太大,对胃肠道的刺激大。特别是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大量冷食进入肠胃后会影响消化吸收的能力,甚至造成腹痛、腹泻。

4. 包装食品即开即食。

听装、瓶装、灌装、纸盒装、真空包装的各种牛奶、肉、禽、蛋类、熟食等,具有安全、方便、快捷的特点,但最好即时开袋、即时吃完。因为这类食品一旦打开,尤其是熟食,接触空气,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加快,如不及时冷藏,很快就会发生变质。

5.细菌性食物中毒,夏季易中招。

在气温较高的夏季,如果吃了过夜的饭菜或是不新鲜的海鲜,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就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专家提示: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超过2小时;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先行催吐,还可口服糖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