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夏季防雷击常识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

       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雷电的威力巨大,一旦遭遇雷击,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大家特别是从事野外作业的朋友一定要掌握一些预防雷击的知识,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加一重砝码。

       1、在危险来临之前,一定要读懂警示。如果你能够听到雷声,那就说明你在雷击的距离之内,非常危险。(提示:大部分的雷击事故发生在夏季。)

       2、在室内时可以在雷雨来临前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同时也能防止球形电窜入室内造成危害。

       3、在室内遇到雷电天气时,不宜打固定电话和手机,不宜使用水龙头,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要靠近打开的门窗、金属管道,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关上电器开关;不宜使用水龙头,切忌使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各办公单位也应对机房、通讯设备做专业的防雷保护。

       4、如在室外遇到雷电天候时最好的防护场所是洞穴、沟渠、峡谷。如果开车时遇到雷电天气则可以选择在车内躲避,当躲避在车内时,应关好车门尽量不接触车内的带电装置。

切勿在遇到雷电天气时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活动,且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地或小船上

       5、当在室外即没有庇护所也没有车的情况下遇到雷电天气,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如果你不止一个人,彼此之间的距离至少要6米,因为多人站在一起很可能会群体遭到雷击。

       6、如果你发现有人遭雷击,立刻打急救电话,并在救援人员到达的这段时间内,观察一下受害者的状况。如果受害者已经没有意识,但还在呼吸,那你就等待救助;如果受害者已经停止呼吸,立即运用心肺复苏法按压,直到受害者恢复呼吸或者是救援队到达为止。提示:在没有确定受害者身上是否带电时,绝对不要直接触摸受害者,因为这样做很有可能让自己也遭电击。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