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夏季防火常识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不断升高,天气变化无常,用电用气量剧增,生产、生活中一些细节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酿成灾害。

一、夏季火灾的特点

       1、高温炎热,易引发火灾。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另外,在炎热的气温条件下,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2、炎热天气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遇明火易发生燃烧,在辐射热的作用下火势会向相邻建筑蔓延,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火灾。

       3、易发生雷击火灾。 炎热季节雷雨天气增多,打雷产生的强雷电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等火灾的发生。

       4、夏季火灾扑救困难,易造人员伤亡。 天气炎热,被救人员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下易发生跳楼等,造成人员伤亡。

二、工作环境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1、危险性高的物品要根据安全规范予以保存和储藏,并且要定期进行检查和清理,以断绝火源,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通风。

       2、对老化的电线、电缆及有可能发生火灾,机械设备要按时进行安全检查,需更换的要及时更换,不能因小失大,易燃品要远离电线电缆处。

       3、加强对消防设施的安全管理,完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巡回检查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完好。

       4、及时对办公区域、生产区域、物品储存区等开展夏季专项防火安全检查。

       5、严格落实动防火安全管理程序。

       6、夏季雷电活动频繁,定期做好防雷专项活动检查,确保重大危险源、设备和建筑物导地接零设施的完备,有效防止雷电的影响。

三、家庭防火注意事项

       1、平时不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2、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3、外出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4、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5、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6、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7、所有的充电器不能长时间使用,甚至没有人在场时,让充电器仍在运作。

发生火灾怎样报警?

       发现火灾时,应沉着迅速、简明准确地报警,基本要求是:

(1) 用电话报警时,要沉着冷静地拨打"119"火警电话;要讲清楚起火地点及其所在区、街道、门牌号、什么新村、几幢几室,说明是什么东西着火,有无爆炸危险物品等情况;要讲清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所在的电话号码;待对方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

(2) 报警后,要立即亲自或派人到单位门口、街道口或交叉路口迎候消防车,并带领消防队迅速赶到火场。

火灾逃生与自救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家中一旦起火,不要心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垢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扑救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角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6、救火时有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7、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领恋财物。

       8、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9、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10、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11、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不能用水扑救的五种火灾

一、电器 

       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二、油锅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遇到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扑救方法是,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另一种方法是用锅盖或能遮住油锅的大块湿布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缺氧窒息。

三、燃料油、油漆

       家中贮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用泡沫、干粉或1211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四、计算机

       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也会使电脑发生爆炸。

五、化学危险物品 

       在学校实验室常存有一定量的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