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第九期:“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连载(第九期)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
防灾减灾知识(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是由指由于意外导致燃气从管道、钢瓶中意外泄漏在空气中。燃气泄漏易引起中毒、火灾、爆炸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
燃气泄漏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一、单纯泄漏
1、迅速关闭阀门,打开窗户通风。
2、不要使用明火。
3、不要开关灯或电器。
4、不要有金属摩擦。
5、到安全地带通知燃气公司。
6、不要使用任何通信工具。
二、着火泄漏
1、把抹布打湿铺在着火位置,等火彻底熄灭后,关闭阀门(要求同"单纯泄漏"),切记火熄灭前不要关闭阀门,着火时直接关闭阀门可能导致回流,引起爆炸!!!
2、火势严重,拨打119和通知燃气公司。
3、让楼内人员立即撤离。
三、人员中毒
1、立刻搬离现场,放在通风的地方。
2、严重中毒同时通知120。
3、没有呼吸心跳,立刻进行心肺复苏。
四、注意事项
不要在房间内打电话。不要开灯。也不要在这个时候去拉断电闸。
家庭燃气使用安全小常识
1、时常用肥皂水刷沾燃气的管道接口处、开关、软管、阀门,观察有无气泡产生,检查燃气是否泄漏,千万不能用明火试阀。
2、使用燃气器具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发现火焰呈黄色,说明燃烧异常,需要调节灶具阀门。
3、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关闭自用燃气总阀门,并给物业或房管部门留下联系方式;停用天然气的用户,还需到天然气公司办理停气手续。
4、液化气罐中的残液不能随意处理,以免引起火灾。
5、使用燃气时,人不远离,防止火焰被沸(汤)水溢出浇熄或被风吹灭,导致燃气泄漏而酿成爆炸或失火。用完气后,一定要关闭阀门。
6、不得私自改装、拆卸、迁移、封闭燃气管道,不得敲击、碰撞户内、户外管道燃气设施,不得在管道燃气设施周围堆积易燃物、搭建建筑物或占压管道,以免发生燃气事故。
7、不要使用国家已明令禁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燃气,最好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