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

第六期:“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连载(第六期)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
防灾减灾知识(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森林火灾烧毁森林的动植物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导致水土流失,经济损失巨大,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森林火灾产生的有害气体超过某一限度时会造成空气污染,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及野生动物的生存。另外,森林火灾烟尘导致大气污染,容易形成烟雾,长期笼罩在天空中不易被驱散直接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带来交通隐患。
森林火灾自救常识
1、立即报警,尽可能说清起火方位、火场面积、燃烧的植被种类等。
  2、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3、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4、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专家提示:不要在林区吸烟、烧烤、上坟烧纸、点燃篝火、燃放鞭炮等。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