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开封市2021年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表彰会议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日上午,“开封市2021年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表彰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隆重举行,会议总结了全市2021年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项成绩,表彰了先进。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防震减灾中心主任黄文建,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得志出席了会议,全市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及受表彰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樊东凯主持。

       会议首先由温得志宣读了省、市表彰文件,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8所省、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颁发了奖牌奖品;受表彰的省、市级学校代表就各自学校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黄文建做了重要讲话。一是近年来,我市防震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全市各级学校踊跃参与,通过初评、实地查看、复核资料、听取汇报、最终评审等方式,我市公园路东街小学等3所学校获得了2021年河南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的称号,我市宋城小学等5所学校获得了开封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的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3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63所,在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防震减灾工作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点工作。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八级地震,仅四川受灾范围就包括除攀枝花市以外的20个市(州)、139个县(市、区)、3720个乡镇,灾区面积约25.2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943万人,失踪17923人,受伤36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7717.7亿元,一组组数字触目惊心、耸人听闻,灾区满目疮痍、处处废墟,山河改观、草木含悲。但在这次地震中,绵阳市桑枣镇中学全校师生2300余人在96秒内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伤亡,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这是一贯以“人命重于泰山”的“史上最牛校长”叶志平一砖一瓦加固学校,定期开展教科书式撤退演练,十年坚持创造出来的奇迹。防范于未然,居安思危,增强师生的防震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自救,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定期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是我们所有学校都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三是继续推动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并在我市全面推广。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体局将在全市全面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并适时组织我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优秀学校代表到汶川、都江堰等地震易发地参观学习,看一下地震灾难造成的巨大破坏,走进生命教育的现场课堂。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