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市应急管理局“两早四严”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国庆假期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期间,市应急管理局扛稳扛牢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责任,坚持早部署、早宣传,严检查、严处罚、严曝光、严值守的“两早、四严”措施,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全市未接报突发事件和险情、灾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早部署,压实安全责任。9月8日、9月14日、9月27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三次提请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对国庆节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安委分别向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提醒信(函)》、《安全生产职责告知》等106,对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承担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进行清单式提醒。市安委办先后印发《关于做好中秋国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的通知》,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早宣传,强化红线意识。针对国庆节期间安全风险特点,紧盯群众出行、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每天不间断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广泛发布安全提醒,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9月15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45天的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设立安全生产“大讲堂”,通过现场教学、问答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企业一线员工普及安全知识;开展生产安全典型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精选近年来市内外发生的8起事故警示教育片,组织各县区、各部门逐级播放至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车间、每个班组和每名员工,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组织企业通过桌面推演、岗位演练、专项演练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应急演练,提升员工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同时,充分发动应急基层力量,组织乡级应急办、村级安全劝导站利用村内大喇叭、手中小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宣传,做到“应急广播不停歇、微信提醒不间断、背街小巷无死角、监督举报强震慑”,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严检查,深查彻改隐患。市安委办先后印发《关于深刻汲取近日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餐饮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狠抓问题整改,集中治理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隐患,严控安全风险。各县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国庆期间,全市累计派出检查组2020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952家,排查隐患3949处,整改隐患3613处。

严处罚,保持高压态势。将执法检查作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重要防线,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两客一危”、城镇燃气等高风险领域和企业为重点,组织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重大风险和严重违法行为实行严管重罚。与公安机关建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机制,督促各县区要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将重大隐患拒不整改,擅自从事高危作业,提供虚假安全评价,强令违章冒险作业,非法经营,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存储危险物质等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移送,要求各县区于10月10前,至少办理1起行刑街接案件。安全防范战时机制启动后,处以行政处罚企业30家,责令停产停业企业25家,约谈相关单位、企业43家。

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市安委会成立10个综合督导组分包县区开展为期40天的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驻地督导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并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建立每日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对督导组提交的突出问题企业(单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区)直部门和分管县(区)领导,每天予以全市通报,国庆假期期间,市安委办公开曝光问题隐患企业13家,下发交办、督办通知14个,交办突出问题276个。同时要求各县区利用电视台、新媒体等公开曝光市安委会交办的突出问题企业及县级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形成警示震慑作用,推动各县区层层传导压力发现问题、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重点时段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重点时段三级双带班值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值守严谨高效。国庆节假期期间,对假期正常生产的企业,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24小时驻厂值守措施,并选派专家指导服务,一人驻一厂。每天保持半数以上应急救援队伍在岗备勤,预置专业抢险救援队伍24支245人,社会救援力量4支167人,企业安全生产救援队6支77人,各行业应急专家备勤待命,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准备,随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