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众志成城应对雨情汛情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

       7月19日20时始,受低涡影响,开封市大部分区域出现中到大雨,东部、南部地区出现暴雨,雨量分布不均,并伴有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强降水将持续至21日,部分时段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过程累计雨量将达到 100~150毫米。

 

       受此次强降水影响,开封市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同时防汛压力陡增。面对雨情、汛情,开封市委、市政府在前期研判、做好预警防范基础上,紧急部署应对工作,全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闻令而动,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开封市应急管理系统,提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加强指挥调度、巡查处置,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优势,全员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据统计,在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直接指挥调动下,截至7月20日19时许,开封市蓝天救援队共出动13名救援队员、5辆救援车,在劳动路、东环北路、复兴大道等路段,救援被困车辆26辆,目前正赶往荥阳市紧急增援;开封市红豹救援队共出动12名救援队员、3辆救援车、1艘救援船,救援被困车辆30余辆及众多被困群众。

 

       县区方面,各县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防汛工作“金标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汛期监测预警,及时掌握雨情汛情,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防汛物资装备,并对主要防洪河道、城区积水点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各县区均出动执法人员对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防洪排涝防风等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其中,祥符区加强全区主要防洪河道贾鲁河西姜寨段等重点地区、关键部位力量布防和抢险救灾准备,切实做好巡堤查险,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防范工作,并加强汛期监测预警与值班值守,及时掌握洪涝突发险情灾情,做好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管理、调配和使用,协调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等;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各前线救援队重点对强降雨天气中的道路积水、污水漫溢、窨井盖破损堵塞问题及行道树倒伏、路灯照明设施损坏、广告牌破损、电缆线缆下垂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排查,紧盯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无遗漏”拉网式隐患排查,做到汛情不过,排查不停,督导不止;通许县应急管理局增加应急物资,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同时由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的先锋队更是冲锋在前,实地检查城区内涝隐患,清理、疏通、联系检修排水设施,在城区易积水点,安排专人及时处置路面积水,确保安全度汛。

       目前,开封市强降水仍在持续,全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保持高度警惕的战时状态,奋战在排涝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第一线,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