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开封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根据《条例》精神与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媒体创新,积极稳筹推进,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科室配合,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听取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作为第一新闻发言人积极发布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并对相关政策做出解读。2019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通过更广泛的路径,使广大群众获悉了解安全生产领域的政府信息,我局采取了多样化的形式,积极主动进行了公开。
    (二)完善工作制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选编》等制度文件,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工作内容,并要求局门户网站具体负责同志及时将最新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文件进行公开,同时做好我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日常监测和维护工作。
    (三)强化平台建设。2019年,积极完善局信息网站的维护工作,打造了融综合办公、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为一体的新平台,及时将有关安全法规、办事指南、许可条件、受理办法等予以公开,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
    (四)加大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信息网站、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局信息网站及时公布更新局基础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年报、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报道各级安全监管机构重点工作情况等,并及时将2019年度我局办理的行政许可进行汇总登记,在我局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将原在《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设的专栏扩展成专版,分别于每周二、四对开封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各项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认真组织全员下基层大调研、安全服务进企业等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的走访、座谈,利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基层单位、从业人员、基层群众宣传法律,讲解业务,介绍工作,并进行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同移动公司联合开设了安全生产快讯平台,对一些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警示信息和寒潮、暴雨等恶劣天气预警及时通过快讯平台进行发布。同时,我局已经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安排专人负责,加强新媒体的信息推送。
    (五)做好政策解读。我局非常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的同时,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为宣传主阵地,每周均各刊登一版“安全生产月”专刊。
    (六)及时应对政务舆情。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监控网络舆情,要求对群众在网上发布的帖子及时予以回复,对重大事故信息及时公开发声,引导舆论导向,防止事态扩展。2019年,我局无舆情事件。
    (七)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加强与市长热线“12345”的沟通联系,通过“12345”热线搭建与群众公开交流的桥梁,对群众举报投诉的事项均严格落实,对省市交办的群众举报件及时查证、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及时报结,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复。同时,充分运用信息网站,开设互动专栏,通过与政府信息网站的连接,引导公众参与到部门评议与查询工作。
    (八)强化内部政务公开。我局积极做好内部政务公开,设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对于三公经费的使用、评优评先人选等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并通过全体会议公开重大事项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0  25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26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3 0 4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无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18.8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对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创新形式的应用不够,微博、微信等新的平台虽然建立,但是群众覆盖率和知晓度还不太高,未真正发挥作用,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仍然不足;二是对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工作考评机制有待完善,由信息产生部门第一时间发布的责任还没有有效落实;三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缺乏专门经费保障,在平台建设、机构建设、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还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逐步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通过着力抓好平台建设、着力抓好责任分工、着力抓好日常考评、着力抓好督查推进等方面,坚持以公开促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依法监管、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严格执法,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营造安全祥和的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