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
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传真):0371—22725586。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批评建议权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好转营造了良好环境。
        ()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上讨论安排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原则。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改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持续公开局各项权利责任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图,在政务中心设立专栏,供信息查询。三是加强培训。积极参加了市政府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并利用公务员网络学院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培训,切实提高队伍能力。
       (二)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拓展渠道,进一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局微信、微博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平台的维护和内容发布管理,力争成为信息公开新阵地。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持续公开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三是修订下发局公文管理办法,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在公文办理过程。四是将由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在局网站公开。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以局网站为核心,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全面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局网站设置多个专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对于许可变更信息同步发布纸质公告。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2018年度市安全生产重大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在局专栏进行解读。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本年度局办理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在局机关网站公开,并及时推送到“信用开封”网站。三是借助全省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面向全市企业用户,拓宽了各项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更好地便利企业办理各项事务。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全年总计采取书面和网络形式公开的信息共计511条,其中发布行政许可公告2期。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共受理0起行政复议案件。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
       (三)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已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权力清单、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任清单。共梳理出行政职权5大类14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3项,行政处罚类125项、行政强制类4项、行政检查类3项、其他职权类6项,拟定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专设预算决算子栏目,已按照规定公开了开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度预决算情况。
       (五)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情况。与市气象局和电信运营商等建立了联动关系,联合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相关网站、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提醒。
       (六)规范公开内容。通过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程序等予以公开。特别是对集体来访、疑难信访等,都实行了跟踪监督,定期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
       (九)明确公开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严格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业务科室定期整理汇总有关业务信息,办公室负责市局政务信息,各县区安全监管动态信息由政策法规科整理后放到网站供参考阅览。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制度尚待进一步完善、新加入人员缺乏系统培训等问题,希望市政务公开办能进一步加强培训,同时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加强支持。2019年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一)持续完善制度,加快修订完善出台信息编制指南、索引办法等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通过参加省局、市委市政府培训班,开展对局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并加强对县区安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指导。
      (三)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安全管理,修订完善我局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开展演练,避免不必要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信息安全。
 
 
2019年1月14日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