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第21期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

兰考县“四清四明”抓牢抓细抓实

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兰考县紧紧围绕重点时段“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通过“四清四明”举措,抓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底数清情况明。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对本辖区、本分管行业领域的企业场所分门别类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形成一份底数清、数据准的企业和场所名单,建立一企一档。二是风险清措施明。将各类企业场所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理清突出风险、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加强监管,如,对小区多、门店多的街道加强消防、用电等的监管;设立园区的乡镇,加强对木制品加工企业粉尘、喷漆房等重点治理。三是问题清整改明。认真梳理近期督导交办、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对照台账梳理问题整改情况,对未整改落实的逐个复查验收,确保问题闭环动态整改完毕。四是责任清职责明。依照“三管三必须”规定,针对各类企业和场所,明确责任领导、监管机构、责任人、日常网格员,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加强各类风险日常管控,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10月份以来,全县共组织检查组1060个,检查企业和场所4980家,发现隐患7937项,已整改3847项,限期整改4063项,行政处罚3家,责令停业74家,约谈19家,曝光12家。

 

市林业局坚持“六个到位”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和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市林业局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重要时段和新一轮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近期,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派出安全检查组64个,督促指导重点林区排查整治火灾隐患40余处,全市林区出动护林员1568人次,守路口、把林缘、盯坟头、巡林区,积极开展防火宣传、防火巡查,张贴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宣传页7000余份,悬挂防火宣传条幅50余条,劝导无关人员远离林区,实现了重点特殊时段全市林区零火情的工作目标。

一、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市林业局先后7次召开会议,成立专项工作组11个,加强对二十大期间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确保林区不发生火情。

二、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林业各单位严格按照全市安全大检查和森林防火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市局包片领导对所分包县区、单位逐一进行跟踪督促指导,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闭环管理。

三、应急措施落实到位。落实火物资,对各县区森林防灭火物资器材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现有物资进行维护保养落实扑火队伍,及时调整以国有林场职工为队员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和以机关干部职工为队员的群众性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落实火灾处置预案,组织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和各防火单位,及时对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四、森林防火宣传到位。提前启动森林防火紧要期工作,及时在报纸、网络媒体上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提醒社会公众严格遵守林区防火规定,确保防火安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线上线下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布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信息,提高公众防火意识。

五、林区火源管控到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切实落实到乡镇(林场)、村组(林站),落实到每名护林员。在重点林区主要路口增设临时卡点,安排专人值守,检查收缴火种。增派护林员,加大对林区林缘巡逻巡查频次,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持续跟踪检查指导,督促森林防火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六、值班值守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和国有林场等重点林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通讯联络畅通。严格落实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要求,按时收集整理上报每日火情信息。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时刻关注林区防火动态,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