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第20期

来源: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

杞县四高四定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

 

   为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杞县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确执法,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安保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

    一、坚持高位推动,为安全防范定目标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县委书记戴继田、县长黄宗刚、常务副县长朱家波、副县长张磊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安全、讲安全必抓落实、抓落实必求实效”。县领导带头讲安全、讲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党委负总责、政府负全责、主管领导负直接责任、部门负监督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的要求,牢固树立越是重要时期就越要抓好安全的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警觉性、清醒的头脑,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党的二十大期间坚决不发生来自杞县干扰的工作要求,为安全防范“定目标”。

二、坚持高频宣传,为安全防范定基调杞县持续加强安全宣传,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短视频、户外LED大屏等宣传平台,构建了“1+5+N”宣传机制,即:以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根本,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即:“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资料”“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五进活动”),以N个阶段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过程,持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同时,杞县应急管理局与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成立宣传专班,先后开展了“一把手”讲安全、“亮屏”行动、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常识大家学、安全隐患大家查等线上线下活动,并通过全县各大媒介高频宣传,为安全防范“定基调”。杞县相继开展警示教育、“五进”等活动380场次,开展应急演练141场次,录制“一把手”讲安全8期、安全课程5个,编发安全日报告45期,印发宣传资料3.6万份,参与人数1.6万人次,形成了安全宣传矩阵效应,营造了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高效整治,为安全防范定标准党的二十大安保期间,先后向10位县领导、24家行业部门下达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醒函。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重点开展了打非治违、液氨制冷、工贸危化、燃气、交通、消防、“多合一”场所、校外住宿场所等各行业、各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建立责任、排查、整改“三个清单”,用好“五化”工作措施,即:将隐患问题项目化、项目具体化、时限节点化、任务清单化、责任明晰化。同时,坚持“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查不出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的原则,力争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形成有效闭环管理,为安全防范“定标准”。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严格落实“领导+专家”检查工作机制,聘请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党的二十大安保期间,累计派出检查组1288个,检查企业场所6004家,排查隐患5013处,现场整改4726处,限期整改287处,行政强制19家,责令停产停业20家,分批警示约谈企业128家,曝光企业3家。

四、坚持高压督导,为安全防范定责任县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发现问题不过夜,现场办公、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县安委办成立联合督导专班,与市安委会驻杞工作组齐头并进、双重督导,对21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24个行业部门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实地督导检查。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夯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为安全防范“定责任”。同时,严格落实“五铁”要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下达督办、交办通知21份,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形成问题闭环管理,实现了党的二十大安保期间安全无事故。

                                

禹王台区多措并举落实落细重点时段

安全防范工作

 

禹王台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各项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高位推动高效落实,部署安全生产“一张网”。9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7次主持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议、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印发《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火灾风险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加强重点时段安全防范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隐患排查、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1次深入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督导、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会上抓部署,会后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制定《禹王台区护航党的二十大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各分管副区长带队的6个督导检查组,围绕8大行业领域,分4个工作阶段,“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行动,落实安全日报告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三、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扎实开展安全夜查专项行动,联合开发区管委会、区纪委等部门持续深入企业现场开展突击夜查,严查企业24小时值班值守、夜间生产以及重点部位安全管理等情况,严厉打击企业违规生产和带病作业等行为。

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邀请省应急厅专家授课,举办应急管理风险研判决策主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及风险研判决策意识,同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专题活动,持续提升企业安全责任意识。

五、广泛开展安全提醒,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结合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案例以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向各分管副区长、各乡(街道)、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提醒函40余份,向辖区重点企业发送《关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和安全生产告知书90余份,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签订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承诺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六、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区应急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日安排不少于全员二分之一人员驻守,随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准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落实安全日报告及事故零报告等工作制度,当好应急“守夜人”,做好安全“守护人”。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