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10期)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

       市安委会办公室多措并举确保我市清明假期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清明节期间市安委会办公室早安排,早部署,严密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实现我市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是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清明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传达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清明假期安全稳定工作要求的通知,下发《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二是紧盯旅游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强化火源管理,加强祭祀场所消防安全巡视,呼吁广大群众做到文明祭祀;扎实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深刻汲取安阳汤阴“3.27”较大交通事故教训,严厉打击“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三是成立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稳定。各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切实落实责任,多部门联动,齐抓并管,积极配合共同打造平安假日;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节日期间预备充足的应急力量,随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组织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抽查方式对各县区、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五是市应急指挥中心对各县区局值班值守情况实行每日上下午两次视频点名调度,严格加强清明假期期间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领域舆情信息的应对处置。

       交通运输局落实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回头看”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通报问题的整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对开封杞县汽车站、恒运杞县分公司等4家运输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企业清明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情况,并利用动态监控4G视频查看驾驶员违规行车情况。清明期间,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不固定时间、不间断开展各项执法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严密的治理网络,严厉打击违法运输行为。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清明假期期间落实安全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按照市安委办安排部署,采取四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卫健系统清明节假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压实安全责任,各县区卫健委、各医疗卫生单位,紧盯本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落实安全防范责任;二是紧盯行业重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守牢重点部位,对风险隐患零容忍;三是靠前调度指挥,提前风险研判预警,动态指导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值班应急制度;要求各二级单位加强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确保了卫健系统清明假期期间的安全稳定。

       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清明假期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清明假期期间,市住建局按照市安委办要求,严格值班值守,组织检查组32个对分管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市住建局下属安监站对已备案的在建项目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节后复工项目及施工现场危大工程进行检查。对物业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电气设备管理及私接电动车充电装置、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情况进行抽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到位,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继续施工,监理负责督促落实整改到位,确保我市住建系统稳定大局。

       市城管局紧盯用气安全开展专项检查

       4月2日,市城管局组织对尉氏县加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排查该加气站保障措施、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同时对该加气站员工的安全风险辨识能力、突发事件紧急操作规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鼓楼区多部门精心布置安排,协同联动确保清明假期安全稳定

       3月30日,鼓楼区召开清明节期间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假期期间的暗查暗访力度,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安全防范,建立好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假期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同时,该区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城管局、市交警支队二大队等部门及时处置一起弱线电路事故;开展经营场所安全检查,对经营性场所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等方面进行排查;联合振河商业城开展消防安全、防灾救灾应急疏散演练,强化了参演人员的初期火灾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促进群众关注安全、参与安全宣传。

       示范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

       3月29日,示范区召开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开封市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全面做好示范区“三级”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以兰考县、祥符区朱仙镇与西姜寨、老饭店村与赵店村为优秀典型案例,深入学习各级建设标准,并要求各乡(场)街道办事处按时按规完成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后区安委办深入辖区8个乡(办),检查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对物资储备、文化宣传、人员设置等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各乡(办)在4月10日前全部完成基层基础建设任务。

       禹王台区全力抓好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4月2日,禹王台区安委会组织召开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危化品企业、“多合一”场所、烟花爆竹等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辖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竞赛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条幅等方式,加大“清明节”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警惕性。

       兰考县紧盯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清明节期间,兰考县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安全过关”的意识,强化应急值守,持续暗查暗访,加大宣传提醒,狠抓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深刻汲取省内外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利用手机短信、抖音等载体,每天推送节日期间安全提醒和文明祭祀信息,强化群众安全理念。成立多个督导检查组,以影院、网吧等为重点,督促各相关行业部门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强化安全监管,以节假日期间不停产的危险化学品、涉粉涉爆工贸企业、大型商超等为重点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整治。

       尉氏县加强乡村“桃花节”安全隐患排查

尉氏县安委会办公室针对当前正在举报的“桃花节”,成立多支应急管理小组,制定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安全问题隐患的排查力度,对“桃花节”食品经营活动统一划线,规范管理,组织市场监管、文广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张市镇榆林郭村和门楼任乡沙沃村桃花节文娱场所进行安全隐患联合检查,确保节日期间旅游环境安全稳定。

                                    

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副市长刘震、 副市长尹君、副市长马中虎、副市长王玲、副市长王秋杰、副市长黄玉国、副市长钱忠宝、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国庆,省应急管理厅,市委信息科,市政府信息科,       

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县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指挥部                 

   编辑:李文         审核:魏培安          签发:郑连成                                                       

电话:0371-22717018                    邮箱:kfyjglxc@163.com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