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要闻

高建军等参加全省、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把防汛救灾“金标准”落实到每个降雨过程

来源:开封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

    6月25日,市委书记高建军等在开封分会场参加完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就我市应对本轮降雨和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建军在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上讲话,强调面对新一轮降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防汛救灾“金标准”,把防汛救灾“金标准”落实到每个降雨过程,确保黄河安澜、内河无恙、城市安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实屏障。

   

  市领导卢志军、徐彤、李明俊、刘震、王国庆、徐超文参加会议。副市长王国庆主持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 

   

  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防汛工作,高建军指出,一要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最实处。二要强化预警避险。全市各县区、各有关委局要按照前期预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强化预报预警,一旦发生险情,严格按照规定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做好预警信息发布,留足提前量,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提醒群众注意防范。同时,要及时预测会商研判,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提前一天实现应急避险、安全避险,切实把暴雨影响降到最低。三要紧盯重点排查。抓细抓实城市内涝管控措施,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市区河湖要保持最低水位,泵站进入预开启状态,沿河闸坝明确专人负责,随时启用,确保排水畅通。重点做好城区低洼易涝点和主次干道应急排涝,提前做好居民小区和地下空间防范,重点做好黄河防汛准备工作。四要加强调度保障。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全线全面到岗到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提高防汛救灾的精准性和反应力,确保抢险救援队伍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做好防汛物资调度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信息畅通、指令畅达。五要压实各方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各县区、各委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对防汛工作做到挺膺负责、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上手干,把责任一级一级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做到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汛期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缓解旱情工作,科学精准疏通河湖渠和农田水利灌溉基础设施,实现多赢效果。 

   

  会议在各县区设立分会场。(记者魏东柱 实习生王天钰)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