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要闻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工作会议分口安排全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

    4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年度安排部署,总结一季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形势,孟庆勇、侯峰、李长训、陈海峰、徐忠、孙兆贤等厅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工作的年度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安排,吴忠华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以最坚定的决心,做勇于担当的安全卫士。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一要突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要对照全省攻坚方案,聚焦八个重点,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各地要结合实际,找准困扰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攻难点、打痛点;要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应用,做到规范管用、真建真用。二要突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省市县三级要迅速组织实施本级监督检查计划,对执法工作严重滞后的,省里要进行通报约谈,函告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组织重大隐患评估排查;依据《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结合监督检查和事故调查,开展典型案件移交处理;对事故多发的市县组织开展异地执法检查。三要突出重点时段安全防范。要突出“五一”“十一”和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段,针对重点风险、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加强安全防控,必要时提请省安委会,启动驻地暗查暗访,实施严防严控。

  会议要求,要以最有力的举措,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继续做好阶段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分析,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一要善始善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持续加强与林业、气象、公安、文化旅游等部门会商,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对重点林区、防火重点县、重点旅游景区的指导,严格进山入林火源管控,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高火险时段森林消防专业队和森林消防飞机靠前驻防,加强预警预报,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二要及早开展汛前准备工作。要抓紧调整充实各级防指组成人员,完善工作制度,修订预案方案,适时开展汛前检查和应急演练,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要督促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抓紧开展水库、淤地坝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准备工作,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各级应急部门要加强尾矿库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好县、乡、企业三级库长,提前开展隐患整改、除险加固。三要扎实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各地要严格按照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办)“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建设和村(社区)“一站两员”建设,防控基层安全风险,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最果敢的作风,争做高效务实的应急人。要保持雷厉风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抓细抓实。省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七个专班”、“六个课题”和“五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各级应急部门要坚持领导带头,亲自调研解决重要问题、亲自推动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促落实重点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有令即行、有禁则止,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待工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看准的要一以贯之抓下去,一步一个脚印,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坚持问题导向,勤于学习,积极实践,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在矛盾问题面前敢抓敢管,不断推动实际问题解决,以最果敢的作风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会议还就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国务院安委会年度考核巡查迎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应急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