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禹王台区

禹王台区“三抓三促”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来源:禹王台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

灾害信息员作为基层灾情发生“第一响应人”,是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工作的关键,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中坚力量。开封市禹王台区坚持“三抓三促”,紧紧围绕人员管理、业务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出实招、下苦功,持续推进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抓机制促管理。按照“横向协调、纵向衔接”标准,组建以区、乡(街道)、村(社区)为基础的三级网格化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明确灾害信息员的基本条件、岗位职责、信息报送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灾害信息员动态管理,依托现行全国灾害信息员数据库,动态更新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通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按时报送灾害隐患信息,切实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米”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灾害信息员112名,信息资料已全部录入全国信息员数据库,累计报送灾害隐患信息100余条。

二是抓培训促能力。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针对灾害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灾害应急处置、灾情统计报送、报灾系统操作等方面的业务和技能进行全面教学,切实提升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累计组织参加市级灾害信息员培训2场,组织开展区级灾害信息员培训4场,培训人次180余人(次)。

三是抓宣传促实效。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社区灾害信息员网格力量,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和安全宣传活动,切实打通应急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累计开展防灾减灾及安全“五进”宣传60余场,印制发放《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营造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合力画好“同心圆”。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