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尉氏县

尉氏县抗洪抢险先进人物事迹之一——记庄头镇朱云中

来源:尉氏应急|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

前       记

         2021年7月19日至22日,8月20日至23日,尉氏县连续普降暴雨、大暴雨,受强降雨和上游持续大面积泄洪来水影响,贾鲁河、双洎河水位相继突破保证水位、分洪水位,贾鲁河发生溃堤险情,双洎河通过过堤涵闸(洞)倒灌,导致沿河和周边村庄进水,人员紧急撤离,全县受灾损失惨重。面对严峻形势,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防指的关怀指导下,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下,全县上下紧急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闻“汛”而动、冲锋在前,不畏艰苦、舍身忘我,有效化解了一次次洪水威胁,构筑了一道道抗击洪水的坚固堤防,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由尉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组稿,由各乡镇、各单位挖掘提供,尉氏县完成了抗洪抢险先进人物事迹汇编工作,并通过一定渠道陆续进行宣传展播。

 

尉氏县抗洪抢险先进人物事迹之一——记庄头镇朱云中

        他诚实稳重、做事认真、待人随和,他心系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敢为人先,他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斗勇、与天灾抗争。朱运中,男,49岁,中共党员,尉氏县庄头镇政府办副主任,庄头镇险情抢护技术指导专班成员。

        不惧艰险奋战一线。朱运中同志始终坚持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靠前指挥,哪里最要害,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紧张奋战在哪里,越是艰险越向前。7月23日晚,庄头镇下了一夜大雨,贾鲁河水位猛涨,与堤面持平,不少堤段出现了漫水等险情。一个电话,朱运中同志第一时间赶往多个事发地点,指导防守人员开展抢险工作。他一边了解汛情水情,一边指挥抢险,一边报请上级紧急支援,一边顶着倾盆大雨加入到抢险的队伍中,装袋抬土,和防守人员奋战在一起,直到凌晨1时许才拖着浑身湿透和疲惫的身躯离去。

        连续作战敢打恶仗。自开展防汛救灾以来,朱运中同志始终坚守在一线,饿了吃点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累了就在地上打个盹。23日—25日,贾鲁河、东西三干渠下游水位持续攀高,他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和防守人员一道每夜都深入渠道巡堤查险。24日接到上级防汛指挥部通知,贾鲁河上游水库要向下游泄洪,如果贾鲁河出现险情,会波及到贾鲁河沿岸村庄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朱运中同志驾车一个村子一个村子的通知,千叮咛万嘱咐村干部一定要把群众安全转移出去,在安排群众转移的同时,朱运中同志积极联系附近中学和小学,嘱咐学校负责人为接收安置群众做好准备,并亲自到学校和老师一起搬桌子、打扫卫生,看到转移的群众一批批的搬进学校并安置就绪,朱运中同志又赶往下一个转移安置点,25日夜,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突如其来的洪水瞬间淹没了当初看起来很安全的村庄,田家村、孙庄村、高家村庄头村、高寨村、小营村、二家张村相继被淹,加上原来进水的于家村等4个村庄,受灾村庄达到了11个,被淹村庄百姓被洪水打了个措手不及,朱运中同志没有等待,又投入到了救援当中,近一周的时间过去了,朱运中同志从未离开过防汛第一线,其间有三个夜晚彻夜未眠,紧张战斗在转移受灾群众上。连日的艰辛,累瘦了人,喊哑了嗓子,但他仍与洪水顽强抗争,誓夺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心系群众践行宗旨。朱运中同志具有强烈的群众观念,看到不少防守人员奋不顾身,鏖战大堤,看见不少防守人员露宿夜外,心情十分沉重。在防汛救灾的危急时刻,他冲在最前线,率先垂范,甘当表率,不仅与防守一起日夜奋战大堤,而且多次做防守人员的思想工作,不要麻痹大意、不要心存侥幸,他顶风冒雨,夜日继日,始终工作在群众中。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朱运中同志身体力行,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塑造了政府公职人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庄头镇人民的称赞。

        他,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但却真诚、执着,为全镇防汛救灾史上增光添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在党旗下的初心和誓言,他就是防汛救灾一线上一枚闪耀的党徽,时刻激励着人们勇往直前!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言败。全镇上下必将全力以赴战汛情迎大考。我们坚信,只要有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只要有党徽在风雨中闪光,就一定能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