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尉氏县

省应急厅第六灾后救助调研组调研指导尉氏县灾后救助工作

来源:尉氏应急|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

        10月12日至14日,省应急厅第六灾后救助调研组在组长赵火军、副组长米彩洪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尉氏县洧川镇、邢庄乡、庄头镇和水坡镇等受灾严重的乡镇,全面了解受灾情况,调研指导灾后救助等工作。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孔浩宇,尉氏县县领导张国林、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史沛松和相关乡镇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中,调研指导组先后听取了尉氏县政府和各乡镇关于灾后救助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查阅了县、乡级灾害救助台帐,检查了紧急期、过渡期各类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并深入到受灾一线,查看群众房屋设施受损情况、认定情况以及群众安置情况等。调研期间,调研指导组还对尉氏县受灾群众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并对冬春救助工作、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调研组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个地市遭遇重特大洪涝灾害,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时的讲话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部署,全力组织开展了应急抢险、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抓实举措,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全省灾后救助工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调研中,调研组对尉氏县灾后重建和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紧扣救助政策和有关规定,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方面方面,合理确定救助对象,做到认定程序规范、救助台账明晰、救助资金发放及时。在认定恢复重建对象方面,要通过有效程序,做到公开、公正认定,确保倒塌住房对象、严重损毁住房对象、一般损坏住房对象得到及时救助。在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方面,要按照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政策要求,建立救灾捐赠资金台账和救灾捐赠物资发放台账,保证资金合规使用。在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方面,要把农村安全劝导站和农村大喇叭、避难场所建起来、用起来,发挥好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报告员作用,关键时刻组织转移避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为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和救助工作,尉氏县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7.20洪涝灾害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的核查方案》,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进行救助对象认定。同时,该县还成立了10个由县减灾委牵头,县督查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等单位参与的灾情核查组,对救助对象的认定程序进行了全面合规性核查。截止目前,尉氏县已核定过渡期救助群众10户22人,核定分散转移群众9494户34868人,核定因灾倒塌农村居民住房19户86间、严重损坏186户708间、一般损坏3782户19659间,救助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有序推进。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