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通许县

通许县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来源:通许应急|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全县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促进全民安全发展,通许县安委办组织宣传志愿者扎实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一是进农村。利用宣传车、宣传单、宣传手册等载体,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向过往村民详细讲解安全防范常识、农村常见火灾防控、如何正确报火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火场逃生等常识,并叮嘱村民出门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良好习惯,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进社区。建立了社区专兼职安全宣传员制度,从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共选了36人熟悉各社区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安全宣传员、监督员,鼓励党员、社区党员、退休职工等加入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指导社区利用宣传栏、微信、短信等载体,共开展8次广大群众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及急救与逃生等日常安全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社区居民安全生产的参与度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划标示等,在主要道路等重点部位,共设置45处安全警示标识。

       三是进企业。为压实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向企业负责人宣讲简短的“安全课”,强调企业要做好安全工作,主要负责人真正重视是第一位,同时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加强安全培训,真正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共开展企业安全讲座2场次,进企业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

       四是进学校。组织教体、应急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涉及推广示范课程,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并利用班会等时间,多次开展安全宣传“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素质。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在春季开学前后共开展4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将安全宣传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

       五是进家庭。通过印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和安全常识手册等资料,利用网络等媒体和百姓宣讲等活动,宣传家庭安全防范、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知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16余人,先后深入20余户人家,用生动的事例、简洁的语言,开展宣传安全知识,增强每户人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鼓励居民自觉向亲友传播安全生产理念和知识,影响并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中来。

       下一步,通许县各单位将继续加强监督和指导,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以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更深更广的安全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安全水平。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