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通许县

通许县咸平街道:设置避难场所 打通应急工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通许应急|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设防标准,建好基础应急设施,通许县咸平街道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应急避难场所、科普宣传场地设置,确保在突发性灾害事故来临时,社区避险避难人员快速、有序疏散安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摸清底数,网格管理。社区基层避难场所是减少灾害风险和损失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基础建设重点要求,分包社区领导组织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全面摸清社区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在社区网格内实施灾害风险普查和隐患治理,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健全监测预警网络体系。

       积极宣教,提升技能。把社区广场、学校作为避难场所宣传基地,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全面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减灾常识,增强社区居民防灾、抗灾、避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应急演练活动,逐步提升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应对技能。

       把握时限,合理选址。17个社区分包领导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在2022年2月底前,17个社区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结合社区现有条件和避难需求,在社区广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不少于1处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在咸平街道辖区内设置不少于2处固定应急避难场所。

       标识醒目,布局合理。在社区广场、学校等应急避难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引导性标识牌和应急避难场所示意图,用于突发事件时避难功能介绍和位置指示,充分发挥标志标识的指向作用,为社区避难人员提供清晰的避难位置和应急避险逃生路线,同时,社区避难场所设置要综合考虑良好的疏散和进出通道,避开高层建筑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点等危险源点,统筹考虑供水、供电等基本设施供应,便于提供避难人员生活救助保障。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