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顺河区

顺河回族区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顺河应急|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
       为有效处置拉尼那现象可能造成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遏制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安全生产隐患和灾害影响。近期,顺河回族区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及时制定《顺河回族区应对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极端天气综合应急预案》,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一是做好应急演练。顺河回族区各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单位利用好基层“网格员”和应急管理“三大员”作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模拟各办事处、各部门在收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和事故灾害信息后,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以及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
       二是提前估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提前谋划,全力保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期辖区交通安全畅通。顺河回族区全面谋划各项防范措施,做好路段、桥梁、涵洞等重点防范部位的除冰雪、防结冰部署工作,借鉴防汛期间对辖区重点防范部位派专人进行值班防范的经验做法,顺河回族区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特点和情况,安排专人对辖区重点防范部位安排专人值守,特别是要做好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建立公安、交通、应急、城管等部门的强联动机制,强化巡查管控,加强对高速公路口、桥梁、涵洞的巡查管理,采取安全可靠的管控措施,防止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及时排查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的安全隐患,预备大型除雪车2辆、融雪剂等物资,及时消除道路积雪导致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三是防范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故。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督促辖区内的旅游景区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安全运行,如遇到恶劣天气情况,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停止游览项目、有序疏导游客;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冬季校舍安全和校车运行安全;加强城乡居民冬季安全用火、用气、用电取暖的宣传、指导和监管,防止用电、用气取暖发生火灾和一氧化碳(煤气、天然气)中毒事故发生。
       顺河回族区将持续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筑牢冬季防灾减灾防线,以必胜的决心“迎战”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为全市“今冬明春”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