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示范区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六防六促”专项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示范应急|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民政、教育、妇联、住建等部门,通过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防六促”工作,亮点纷呈。

        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出动人员4387人次,走访群众15645余人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法律宣传读本7500余本、宣传物品8000余件,宣传受众12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00人次,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441件,已成功化解427件,调解成功率96.8%,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四定四包”基层化。各乡(场)街道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对排查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短期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定包案领导、定办案人员、定工作措施、定办结时限;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做到真包案、真化解、真帮扶、真稳定,针对个性问题和突出风险防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的工作机制,根据不同问题作出相应工作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整治,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360”工作法让“六支队伍”齐上阵。金明池街道以政策宣传一线化,诉求解决基层化,服务群众便捷化为根本服务目标,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为抓手,以党员先锋队、退伍军人服务队、红色宣讲队、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队、矛调服务队为依托,以街道综治中心为主体,结合党员先锋队、退伍军人服务队、红色宣讲队、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队、矛调服务队力量,在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聚焦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债务纠纷、物业纠纷等矛盾纠纷深入细致地开展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落实“交办、领办、督办、办结”闭环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该示范区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实施奖惩制度,保证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如若有单位工作不细致,没有排查出来矛盾或已排查出来但未及时化解,导致发生“民转刑”命案,落实问责。

       信访“掌”上流程。畅通信访渠道,探索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问题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宣传网上信访、领导电子信箱、微信信访公众号、手机APP二维码、区信访局长、区主要领导手机短信公开号码等投诉流程,积极推广“信访+互联网”工作模式,实现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了解网上信访流程,提升网上信访,真正把矛盾有效地化解在当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维护信访秩序。

       法律服务“零”距离。全力部署“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各个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随时了解群众法律需求,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引入“互联网无人律所”设备,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线上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的县区,与村居法律顾问互相结合,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纾难解困、排难解忧。

       线上线下“齐”普法。将“六防六促”与疫情防控、禁燃禁放、预防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学校,公园,小区楼院等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活动法治宣传,通过宣传车、平安大喇叭、LED 屏,在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至辖区群众的一封信》等传统宣传方式,引导群众遇到纠纷先冷静,依法依规化解矛盾,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六防六促”的工作深入人心。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