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示范区

稳基础、优队伍、强氛围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

来源:示范应急|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

为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全区基层应急能力水平,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深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要求,通过稳基础、优队伍、强氛围着力打造出模板、倾力创造出亮点,扎实推进应急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夯实基础

在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培安的部署下,区应急管理局各科室分包8个乡(场)、办事处进行专项督导,督导小组采取“听、查、问、导”的形式开展,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台账档案及物资储备、询问数据统计及报送情况、检查与指导相结合,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对应急管理所建设的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统筹行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责,保证建设有遵循、有方向、有动力。

优化队伍充实力量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在重点区域依托乡(场)、街道办事处综合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执法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及民间救援组织,组建不同规模的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充实基层力量,凝心聚力促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开展培训提升意识

定期组织应急管理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各种应急演练,引导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丰富实战经验、锻炼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定期开展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传播安全文化,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应急演练14次,开展宣传及业务培训27次

建文化街区彰显特色

示范区各乡(场)、办事处依托现有公共场所建立至少1个应急和消防安全文化主题街区和2个应急避难场所,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培安多次带队实地督导协调各避难场所及文化街区建设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魏培安强调,要根据应急文化“应急、警示”的特色属性,打造应急文化阵地,将应急宣传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全力构建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新型多元化应急文化传播体系。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