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示范区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十个一”强举措守牢岁末年关安全防线

来源:示范应急|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

双节将至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细致研判、周密部署、预置力量、严阵以待,采取十个一强有力工作举措抓好岁末年初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组织召开一次专题部署

1230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迎“双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研究冬季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不懈怠、不松劲、防事故、防反弹,深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开展“一次安全调研”

1230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峰带领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先后对二中医院扩建项目小宋城二期工地鲜丰生活超市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检视近期安全生产安排部署落实情况,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杨峰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按时按质整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发送提醒函

双节前夕,区安委会办公室向区党政主要领导、各行业分管县级干部,以及8乡(场)、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和14个重点行业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成员单位印发提醒函46提醒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成员单位协作共进,以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签定份目标责任书

区安委会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分层管理,层层签订”的原则,组织各成员单位签订由区安委办牵头制定的《今冬明春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紧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完善“一套排查治理机制”

制定印发《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工作办法》,采取“三步走”战略,对辖区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监管细则,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

通过企业互查,全面摸排安全隐患,互评互鉴共同提升,有效防范“灯下黑”,目前,参与互查的企业共51家,发现隐患125条,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强化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及高风险企业优先的原则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治理,实现风险隐患见底清零。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5家,出动执法人员100次,聘请专家18次,查出隐患450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回头看”巩固成效,形成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随机抽查,确保较大重大隐患真正的实现动态清零。

印发批专项整治方案

制定印发《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实施方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工作办法》、开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一批专项整治方案。实现了排查整治工作的点面结合,优化了监管力量配置,有效消除了高风险行业领域事故隐患,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提升了全区安全生产水平。

派出批检查

为确保岁末年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安全,示范区安委会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和安全领域专家共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内置5个小队),全面下沉一线,连续一个月不间断,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轮抽排查,切实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对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隐患排查情况应急值守情况安全宣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属地政府的安管工作落到实处,自检查组成立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52次(工贸168家、危化84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600余条(工贸400余条,危化200余条),问题整改率100%

开展次安全主题教育

示范区各乡(场)办、行业部门、企业结合实际,以“安全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会、安全培训、安全宣传“五进”、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等活动,扎实开展冬季安全大宣传活动,让安全宣传走心走实。截至目前,示范区辖区内共有53家企业参加本次冬季安全宣传活动,3400余名员工通过微信群、晨会、参加考试等形式使自身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此外,开展宣讲16次,组织培训27次,印发标语2400幅,发放宣传册36700份,发放礼品2500份,进企业、家庭、社区、校园、农村112余次,进一步强化了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对隐患零容忍。

开展“一期企业安全生产提升提质活动”

为创建“三零”目标中的“零事故”,12月10日,召开“企业服务日暨安全生产提升提质”活动启动仪式,为“企业安全生产提升提质”活动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原则目标,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责任落小单元格”为要求,以“大整治大宣传”为抓手,以安全生产“三步走”为助力,通过宣传引导将问题化解在一线、隐患消除于萌芽,通过“全面摸排、树立典型、现场表彰、集中观摩”的长效化工作机制,使企业安全提升提质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确保“零事故”的发生。

开展次安全考试

为进一步落实市、区安委会指示精神,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能力水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要求辖区内各企业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考试。截至目前已组织安全考试57次,参考人员约1710人,有效引导企业员工树牢安全理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切实筑牢了防范事故发生的安全防线。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