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示范区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吹好“安全哨” 服务“零距离”

来源:示范应急|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以群众工作为工作重点,吹好基层“安全哨”,让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为全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营造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多方合力铺就避险路。为深入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构建安全宣传工作格局。

  一是定位“一把手”负责制。“上医治未病”,防灾减灾救灾,关键是坚持源头预防。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健全制度保障,持续投入宣训资金,持续拓展宣训手段,持续强化宣训力度,持续培育应急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培安高度重视应急宣传培训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宣传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研讨;在2021年冬季安全宣传活动期间,魏培安前往活动现场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具体的指挥、筹备和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锚定一个工作目标。将“应急为民”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应急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聚焦安全薄弱环节和安全应急宣传教育重点任务,通过组织集中宣讲、举办知识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并发放知识手册的形式,达到广泛宣传安全常识、普及安全应急科普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目标。

  三是构建一个宣训体系。整合资源,明确主体,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家庭宣传教育为支撑、单位与社区宣传教育为辅助,网络媒体教育为补充、“五进”活动为载体的多层次社会公众应急宣教体系,努力做到宣传对象有“广度”、宣传内容有“准度”、宣传形式有“维度”,积极营造全社会抓安全、促稳定的浓厚氛围。

  四是形成一批联动方案。今年以来,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培训,并联合区教体局、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各行业、各单位抓好行业领域应急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活动通过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深入企业、走进学校等方式将“防灾减灾”宣传册、应急知识手册等资料送到群众手中,共出动宣传人员362人,设置咨询台23个,摆放宣传展板130块,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500多人次。

  五是完善一套督导机制。进一步完善评估及奖惩机制,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纳入各级各单位月度考核及相关制度规划,充分发挥各责任主体的职能。

  优化矩阵,提高安全宣传覆盖面。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舆论宣传和工作指导作用,示范区应急局打造科学传播矩阵,统筹线上线下渠道,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全方位宣传政策措施,全面开启宣传“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安全宣传格局。

  优化线上传播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微宣传”作为接地气、连民心的重要载体,用指尖上的沟通互动,打造安全生产“微宣传”新模式。一是利用微博、抖音等“云平台”发布预警,将应急安全常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行全方位的普及。在720大汛、822大汛以及黄河防汛期间,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应急、气象等汛期有关天气状况及灾害避险提示等权威信息,共计37条;在日常通过发布事故警示教育、消防安全宣传、灭火抢险救援、警示案例提醒、应急工作动态等多方面内容,增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知识“云直播”线上培训。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云直播”,宣传展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开展情况,并特邀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工贸科科长张军开展执法业务线上培训、河南王松华律师事务所李茗律师开展法律知识线上培训,网络视频宣传培训400余次,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促进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干部业务和执法水平。三是借助已建立的区应急局、相关成员单位、乡(场)办应急所、企业、社区五级应急管理微信群,融入突发事件防护常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新内容,通过关注“示范区应急”视频号,动用各自朋友圈,增加扩大受众对象,构建起全覆盖的“微信矩阵”,打通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最后一公里”。

  创新线下活动形式。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2021冬季大宣传”“企业服务日暨安全生产提升提质”等宣传活动,不断创新线下活动形式。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增强践行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计开展宣讲、培训200余次;二是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在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普及宣传教育知识;三是开展专题宣讲。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农村特殊群体、家庭安全隐患、校园安全防控、基层社区社会治理开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五是开展有奖安全知识竞答。利用新媒体组织开展线上有奖安全知识竞答活动,主要内容是各类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的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深入群众,“基层喇叭”宣传无死角。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深入推动应急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以“一中心四平台”综合指挥系统(含应急管理指挥系统)为中枢,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在智慧网格内实现数据交互和信息共享,借助“智慧网格”建立完善基层应急宣传的专项政策保障机制、协调联动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实行多部门协同、归口发声、“零距离”宣传,保障应急宣传的权威性、集约性和全面性。

  入汛以来,市区多雷电和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与历年同期相比总体偏多,示范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聚焦群众应急意识淡薄、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等现状,由区安委办统一录制应急提醒并下发至各乡(场)、办,以应急基层网格中社区(村)级“三大员”耐心向群众宣讲劝导为主,以流动式宣传车走街串巷、小喇叭循环播报等接地气、广覆盖、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辅,全方位向广大群众宣传引导,提高百姓自我防护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关爱弱势群体,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示范区应急局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幼儿园开展宣传教育,区安委办统一印制安全宣传手册,并聘请专家义务开展专项讲座,重点对如何预防火灾、正确引导弱势群体安全疏散及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幼儿园从业人员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有效提升了弱势群体的自防自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