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示范区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快速响应抓紧抓实抓细黄河防汛应对工作

来源:示范应急|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水位升高、流速加快、延续时间长,防汛形势严峻。汛情就是命令,洪峰就是压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责任,确保黄河安澜是底线。为积极应对 1982 年以来黄河最大洪水,示范区快速响应、严密布控,抓紧抓实抓细黄河防汛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坚持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此次洪峰安然过境。

       全面压实责任,绷紧“一根弦”。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当前极端天气增多增强、局部险情多发的严峻形势,完善水情汛情滚动会商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机制,高度重视本轮洪峰防范工作。为确保反应快速、应对及时、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示范区持续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扛起防洪抢险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建立健全完善强有力的黄河防汛应急调度指挥体系,强化部门联合联动,毫不松懈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

       全面预置力量,拧成“一股绳”。示范区突出做好黄河堤防等重点工程安全防范,把保证黄河安澜作为重中之重。水稻乡、金耀街道办事处、应急、河务、武装部等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堤防安全责任,提前部署巡堤查险队伍,共组成 8个分队 2300 人,新增农村防汛应急人员 100 名,常备防汛队伍 100 余人;充分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和抢险救援预案、物资物料、车辆设备等应急处突准备,现有运输车 102 台,挖掘机 49 台,铲车 51 台,防汛土方 30 万方,防汛柳料 6 万立方米,存放位置分别在水稻乡、金耀街道、杏花营街道、杏花营农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统筹调度防汛技术专家、民间救援组织,协助轮值人员深入排查整改险工险段、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及时处置险情。

       防范不留死角,织密“一张网”。示范区始终把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根据“1+3”(即 1 名技术人员+3 名群防人员)配置要求,做好巡堤巡坝查险,加密巡防频次,紧盯畸形河势、薄弱堤段落和和险工险段,实行网格化全面巡坝查险工作;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制度,每隔两个小时报告一次黄河水情、险情;加强涉水安全管理,沿黄乡、街道办事处迅速开展清滩行动,封闭进滩上堤道路,关闭滩区游乐场所,停止滩区生产、涉水作业,堤防路口设卡点、拉红线、设立警示牌,对进入危险区域的群众、游客及时劝返;加强实地演练,抢险救援应急队伍以“演”为战,时刻保证迎战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强化宣传舆情引导,通过大喇叭、挂宣传条幅、印制宣传单的形式做好辖区内尤其是沿堤群众的安全提醒,一旦发生较大洪水威胁滩区群众安全,果断组织群众转移。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