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杞县

杞县官庄乡多举措开展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杞县应急|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程,杞县官庄乡采取积极措施,坚持源头治理,全面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一是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对全乡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乡党委、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应急和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督察组分工负责。各村落实三级网格化包保责任,明确乡村组人员包保区域、包保地块和包保措施,做到包保全覆盖,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做好在农作物收割期间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制定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确保全天候有人看管,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等行为。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禁烧氛围。采取广播、宣传车、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积极推广秸秆禁烧好的做法、经验,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各村通过以村民组为单位,召开群众会,专题组织宣传。包保责任人要入户进行宣传,与被包保户要签订禁烧承诺书。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落实监管责任。各村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明确责任区域、责任人和包保措施,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乡纪委对秸秆禁烧责任落实情况、各村和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实施监察、责任追究。

       五是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能力。制定特殊天气、特殊情况下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发现焚烧秸秆的,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第一时间消除;加大对农机具自燃等特殊事件的关注,强化监管,杜绝意外火灾事件的发生。

       六是树立为民意识,强化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防止因秸秆焚烧引起的火灾隐患。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