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杞县

“杞”心协力堵决口 顽强鏖战护平安 ——杞县应急管理局泥沟乡淤泥河封堵决口纪实

来源:杞县应急|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

       “汛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9月24日以来,杞县境内普降大雨,多条河流水量急剧增加,泥沟乡淤泥河王庄段堤防出现决口,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防汛形势严峻。9月25日21时,杞县应急管理局在接到泥沟乡淤泥河王庄段河堤决口报告后,反应迅速,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吹响战斗的号角。

       (一)靠前指挥,一线督导

       灾情就是命令,杞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芝靠前指挥,迅速部署,派出由52人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奔赴泥沟乡王庄村,并安排后勤保障人员随时待命。虽是休息日,虽正值深夜,有人可能正在家中陪伴妻儿,有人可能早早进入梦乡,但接到命令后,无人抱怨,互相通知,换上行装,立即到单位集结。短短几十分钟,防汛抢险突击队带着编织袋、手电筒、雨鞋等防汛物资抵达了决口处。应急局领导分析形势冷静安排,指挥突击队向河堤灯光处靠拢,与消防救援大队通力合作,各小队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抗洪抢险工作高效开展。

       (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尽管夜色沉沉光线暗,道路泥泞且湿滑,秋雨连绵又冰凉,衣服渐渐淋湿紧贴身体,再加上阵阵冷风,令人寒意渐生,但防汛抢险突击队全体队员毫无退意,毅然决然踏着坚定的步伐奔走在封堵决口的抢险之路上。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装沙袋、扛沙袋、垒沙袋,沙子不够,就借用G106国道升级改造工程车辆拉来石子、砖块,再用钢管加重编织袋重量填堵决口,想方设法守卫河堤安全。虽然他们的鞋和裤子沾满淤泥,脚已浸泡变肿,长时间徒手搬运,手已麻木酸痛,但保护家园的决心让大家坚持并肩战斗,没有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大家心中唯有一个信念,就是不堵住决堤口誓不罢休!

       (三)后勤为战,高效保障

       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妥善的后勤保障。后勤人员按照局领导的指示,多次奔波于抢险点和单位仓库之间,不曾喊累、毫无怨言。在抢险物资不够时,他们快速整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设备送往泥沟乡。晚上11时50分,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们又冷又饿,后勤人员及时送来牛肉、牛奶、饼干、自热饭等物资为一线抗洪的战士们送去“支撑”。

       (四)鱼水情深,风雨同舟

       在这场抗洪抢险战斗中,人民群众也不顾自身安危、奋勇向前。平城乡郭君村的一位群众在郭君村口烩面馆吃饭时,听说泥沟乡王庄河堤决口了,迅速放下筷子披上外套,喊上一块吃饭的同村人及烩面老板奔往王庄加入了抢险队伍。没有雨衣,他们就用麻袋做衣服并快速投入到战斗中,来来回回搬运编织袋,他们说,“应急管理局的同志都是好样的!每一次灾情来临时,他们都会不顾一切地向前冲,他们永远是群众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也想贡献一丝绵薄之力!”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农民,但是他们的行动也感动着应急管理局的每一位同志,大家更加干劲十足。

       杞县应急管理局的同志们在抢险一线,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始终坚守在封堵决口的最前沿,取沙装袋、趟水搬运、能打敢拼、连续战斗,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杞县泥沟乡淤泥河王庄段险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凌晨6点,全体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结束战斗回到单位,他们虽然满身泥泞、身心疲惫、腰酸背疼,但是也没有皱一下眉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杞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全力以赴防汛抢险,为人民筑牢安全堤坝。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他们用责任与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