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安委会动态

开封公交三公司组织开展防恐及 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

为迎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营造良好的城市公交安全运行氛围,开封公交三公司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于2018年5月30日下午组织开展了“防恐及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拉开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本次活动三公司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并提前进行模拟练习,以确保演练现场效果。此次培训演练活动分两个专场。在安全培训环节,三公司经理何小广首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广大职工直观的讲解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防火常识”“逃生12招”“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和 “如何有效预防和采取那些有效措施应对恐怖活动”“公交车上如何防恐”等内容;随后,安全经理付彬在公交车厢内直观的为大家讲解了车辆“三检”的内容和车辆行驶中如遇突发事件正确的处置方法,以及公交车逃生的主要途径,并就逃生车门如果处于断电无法打开状态,如何利用‘四个应急开关’手动打开车门和利用安全锤敲碎车窗,有效组织乘客安全迅速逃生。通过培训,普及安全法制、传播安全知识,着力提高了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应变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应急演练环节共设置了四个演练科目,分别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严禁“三品”上车的正确处理方法、避免车厢内伤害事件发生和公交车消防安全逃生。在科目一的演练中,三公司安全科长宫剑带领2名驾驶员用灭火器成功将燃烧物进行扑灭,使参训人员准确地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科目二、三、四的演练中,三公司副经理高好军、安全经理付彬和安全科长宫剑在公交车厢内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进行了模拟实战,使参训人员更直观、更深刻地的了解到:严查“三品”上车的重要性及检查处理方法;遇突发事件如何应对、如何引导乘客共同参与,有效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遇火灾发生如何有效疏导乘客安全逃生,并采取有效的灭火施救及报警求救,从而及时有效地避免财产损失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此次防恐及消防应急演练现场气氛紧张,演练贴近实际、效果逼真,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高度评价。

公交安全运营及公交防恐防暴、消防安全事关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公交安全防范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与公交驾驶员面对突发事件时采取的应急措施是否正确密不可分,通过此次防恐和消防应急演练使广大职工学习了相关知识,提升了防恐、灭火和自救、互救等能力,真正达到防恐、防暴、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了公交职工应急意识和处理能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3日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