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动态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曝光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连成就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出部署:从3月10日起,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派出5个工作组,带领工贸、危化安全专家,对全市范围内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强力查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月13日,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督办的通知。
       通知指出,按照《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汴安生委办〔2020〕12号)要求,为守牢安全底线,汲取近期一系列事故教训,严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自3月9日以来,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5个督导组,启动对全市重点监管单位(场所)督导检查工作,经抽查检查,发现一些单位(场所)存在突出问题和隐患,予以曝光。
       通知要求,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遵守“三管三必须”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在隐患整改期间加强管控,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严防事故发生。
       附存在突出问题和隐患的一些企业
       万宝东区店:应急预案编写过于简单;无人员安全培训教育记录;无应急预案演练方案、演练记录;安全检查记录无检查具体内容;配电箱杂物应清理,有裸露线头,穿管不到位,前面加铺绝缘胶垫。
       开封青上化肥有限公司:隐患整改通知单填写不规范,缺少接收人、整改负责人、验收人等签名;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编写不全,未做到“一岗一责”;应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安全管理制度无下发时间,制度内容需完善;动火票证填写不规范;视频值班室无人值守,视频传输缺少两处,有电动车在充电;仓库消防箱前消防通道堵塞;盐酸回收玻璃管液位计应加防撞防护;部分地沟缺少盖板,配电箱前未配绝缘胶垫;车间有临时用电插座未拆除;个别工人上岗未戴口罩。
       开封轩泰制衣有限公司:配电箱前未配备绝缘胶垫;仓库内存放有电动车;配电箱处粉尘较大,箱门未关闭;货物阻挡安全通道;配电室未设置挡鼠板;地沟未加盖板;车间消火栓缺少扳手等工具,个别灭火器壳体锈蚀严重,未及时更换;火灾报警后(试验完好性)公司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报警点;车间内棉絮较多,应及时清理;未提供公司内制度、隐患排查、人员培训教育台账等安全方面资料。
河南置昱实业有限公司:双预防未有效运行,车间内风险点未张贴二维码;车间内个别灭火器过期需更换;配电箱前未配备绝缘胶垫;未提供公司内制度、隐患排查、人员培训教育台账等安全方面资料。
       晋开劳动服务有限公司:防爆配电箱缺少螺栓;仓库内一铁皮房堵塞消防栓;配电柜前杂物需清理;车间内员工佩戴耳塞、帽子;裁切工段空压罐安全阀、压力表未校验;未提供公司内制度、隐患排查、人员培训教育台账等安全方面资料。
大力石油:卸油口杂物应清理;配电柜未铺绝缘胶垫、空气开关应固定、电路有裸露线头;消防应急灯应接通电源;在加油机附近扫码支付,个别员工在加油机旁边玩手机。
       开封海雯聚氨酯有限公司:电线线路应接管、有木质配电板;配电柜无跨接线;气瓶应设置安全帽、防倒链、减震圈;操作规程未上墙;现场未见叉车工操作证;应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开封开流仪表有限公司:气瓶应加装减震圈、安全帽;线路应设置穿线管、有木质配电板;吊机应加装防脱钩装置。
       开封创新测控仪表有限公司:临时线路应有套管;配电柜应有绝缘垫、有杂物堵塞通道;钢瓶无安全帽、减震圈、防倒链;灭火器过期;现场未见电焊工操作证。
       鼎大石油:紧急电源切断装置应改造;卸油口增加油品标识。
 
       河南明仁药业有限公司:甲醇燃料罐无物质标识,无警示标识,无危险因素告知和紧急处置告知卡;甲醇燃料罐防火堤出入口处缺少人体静电释放装置;罐区未配备灭火器、消防沙、消防桶、消防掀;锅炉房压力表未标注压力上线红线标识;锅炉房可燃气体终端未设置位置示意图;发电机房、车间外冷机房内的杂物和润滑油应清除或放置在专门区域。
       三盛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多个配电箱接线较乱,一配电箱绝缘层破损,部分配电箱门未关;乙炔瓶压力表破损;一焊机电源线破损,无防护盖;移动插座无盖,电源线连接不规范;行车吊钩无防脱钩装置,修行车平台无防护栏;未见操作规程和警示标志。
       开封市中豫预应力有限公司:灯口无灯泡,应拆除;配电柜前无绝缘垫,配电柜门接线柱无连接;现场缺少警示标志;电阻炉背面电源线绝缘层破损严重;仓库配电箱接线混乱。
       牛庄加油站:柴油加油机渗油;静电报警器无法正常使用。
       开封伟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在作业的叉车工李明无特种设备(叉车)作业人员证;成品仓库包装岗位无风险告知牌;锅炉房无人值守,当班锅炉工程米星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电工闫万松无电工作业操作证,只有国家劳动部发的电工操作证;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不规范;废弃包装库有大量废包装袋,中间库房存有两桶润滑油。
       开封市长明模塑有限公司:消防通道占压,疏散大门上锁;车间内存放有大量油漆;电动自行车存车棚充电线路连接安装不规范,且无灭火器;料库无消防设备,超量存放大量原料(工程塑料);生产车间内大量存放原料成品;厂房四周大量废弃可燃物,清理不及时。
河南桑德艾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仓库存放有毒品,无防护器具专柜;危废仓库无通风设施,无温湿度计;未见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台账;未制定复工复产应急预案。
       河南绿色快车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空气储罐安全阀、压力表无检验标签;炼胶车间北侧通道压缩工段,配电柜无门,无PE焊接;喷漆房电气不防爆,无通风设施;气瓶混放,气瓶无安全帽、防倒链、减震圈;车间内存放有大量保温棉、废弃泡沫板,且未配备消防器材;焊机线破损严重;焊接现场无人,氧气瓶未关闭,显示有压力;配电柜前有杂物,且未配备绝缘胶垫;车间配电柜倾斜,不牢稳;厂区内部分灭火器失效,部分消防栓箱内无灭火口;电工王小宾证系假证;公司应急预案编写不符合规定,且未备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内容不全;未下发设置安全管理机构任命文件;隐患整改台账建立不规范;固废间杂物需清理(存放机修设备及工具);双预防内容不符合要求;设备加工车间西侧消防栓箱堵塞;硫化罐设备日常保养点检表登记3月7日至10日未记录;检修用脚手架底座滚轴无锁上设备,工人检修高空作业未系安全带。
       杞县奇龙食品有限公司:未提供新招聘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记录;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未开展;未提供企业应急预案;厂区无车辆限速标识;厂区部分简易房采用易燃聚苯乙烯夹心彩钢板;未提供液化天然气储罐变更“三同时”资料,储罐附属压力表和安全阀未见校验标签;锅炉房可燃气体监测报警装置未与通风设施及紧急切断阀联锁,锅炉附属压力表无校验标签;更衣室通往车间通道的安全出口、疏散标识不规范,部分区域无应急灯;配电柜柜门无跨接线,电缆沟无盖板;空压机储气罐附属压力表、安全阀无检验标签。
       杞县家家福面业:未提供复工人员培训记录;应急预案无评审、备案;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未开展;未提供本单位特种工操作证(电工、叉车工);厂区无车辆限速标识、道路标线;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部分电气设备是非防爆型(如照明灯、电机);现场一工业电扇电源线不符合规范;现场一消防箱前有水池阻挡;配电室内电缆沟无盖板,配电柜部分操作地面无绝缘胶垫,配电柜门无跨接线,室内无应急灯、安全出口标识,配电室门开启方向错误,门口无防鼠板。
       中石化城西加油站:油站车辆出入口指示标识不规范;油罐的量油孔的量油帽未上锁;未提供油站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仅1人);未提供应急预案评审、备案表。
 
       中石化阳固加油站:车辆入口和出口未分开设置;配电房未见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绝缘手套无耐压实验标签;消防沙箱无铁锨工具;未提供应急预案评审、备案表;未提供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证书;未提供应急演练记录。
       茂盛集团: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如相关方、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未开展;未提供从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记录;生产现场未设置安全出口标识及应急灯;起重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如现场吊钩防脱钩装置变形、缺失,现场多处存在报废起吊绳,起吊绳无吨位标识;气瓶管理不到位(压力表损坏、现场气瓶无安全附件,无防倾倒措施,氧气瓶与乙炔瓶安全距离不够);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证:如叉车工、焊工;现场焊接作业人员未穿劳保用品:如绝缘手套、绝缘鞋;现场电气管理不到位:如空开接线柱裸漏,焊机无接地线,工业风扇无接地线,电源线外皮破损;设备管理不到位:如空压机皮带轮无防护罩,使用淘汰砂轮机;现场各岗位无安全操作规程、风险告知卡、警示标识。
       开建铝业:安全培训记录不完善(无考核结果);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未开展;规章制度不健全;未提供应急演练记录;厂区道路无限速标识,生产现场未设置安全出口标识及应急灯;工业管道(天然气)无介质、流向标识;起重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起吊绳未及时摘钩、部分吊钩无防脱钩装置);电气管理不到位(配电柜前无操作地面绝缘胶垫,部分空开无防护盒);设备安全设施管理不到位,如空压机压力表、安全阀无校验标签,压力表无最高工作压力标线,工业平台安全防护栏间距不符合规范、未设置挡脚板;清洗岗位操作人员劳保用品穿戴不规范;现场部分消防器材已过有效期。
彭庄加油站:违反规定,在加油机旁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蔚源生物科技: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明确,没有生产副总、销售副总、财务副总任命文件和安全生产职责;2019年应急演练评估不规范;未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清单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低压配电箱附件吨桶应移除;生产车间一处防爆电机螺栓不全;罐区一处插座不防爆;移动式液体泵电源控制箱螺栓不全;废酒精抽料管不导静电;仓库一处消防器材存放不合理(不易取出)。
尉氏县中航石油:没有移动式静电接地报警器;罐区卸油软管无导除静电措施;视频监控系统个别摄像头数据采取不正常;配电室无挡鼠板,未配置灭火器。
       中原皓月集团:液氨储存间有泄漏,现场氨气味较大,应对阀门、管道等进行排查;消防栓内水带破损,点检记录不完善,有的点检记录最后日期是2019年12月,有的是2020年2月;部分消防栓贴封条,不便于应急使用;液氨控制室操作间有杂物(电热锅、被子、花草等),一配电箱无盖;配电室配电柜前无绝缘垫;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与液氨控制室的液氨报警情况不一致,隐患排查记录上都是无泄漏,但液氨控制室的报警记录上显示有3-4条液氨泄漏报警记录;演练记录不完善,如2019年12月28日的演练记录无演练人员签字;安全管理混乱,生产现场杂物较多;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指导手册,未见到风险分级四色分布图和柱状图、岗位安全风险告知牌等内容。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