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动态

开封市扎实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全市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促进全民安全发展,开封市多措并举,以“五个一”为主线,扎实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创新开展一次安全“五进”活动。各县(区)、各相关单位深入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场所,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主题活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展板、现场咨询等方式普及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应急救援常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强化企业内部的宣传培训,督促各企业结合季节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宣传主题,采取安全生产宣讲、学习讨论、宣传栏和警示教育等形式,组织员工集中学习,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区)有序开展“五进”宣传活动200余场次。

       二是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县(区)、各相关单位、各企业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针对季节特点,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以老旧社区、高层社区、医院、敬老院、学校、商场、旅游景区、防火、防触电、安全用气等为重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提高群众的生全意识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全市已开展应急演练40场次。

       三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各县(区)、各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事故对企业、家庭带来的沉痛伤害,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避免伤害事故发生。全市已开展警示教育82场次。

       四是发放一次宣传资料。各县(区)、各单位针对辖区、行业领域特点,印制相关宣传资料,并通过全市网格员、应急站所“三大员”将资料发放至群众手中,延伸安全宣传触角,确保宣传资料发放至本辖区、本行业企业全体员工、学校师生和群众手中,在全市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市已发放宣传资料52万余份。

       五是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市安委会组织各县(区)、各相关单位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市属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宣传栏、条幅等方式线下开展活动。市安委会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针对季节特点邀请专家录制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燃气安全、旅游安全等专题课程,通过广播电视台、网络直播等平台进行播放,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定期推送安全知识,有效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