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动态

众志成城保安澜 ——我市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纪实

来源:宣传训练科|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

       9月下旬以来,黄河干流先后出现3次编号洪水,黄河中下游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汛洪峰。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科学决策,周密部署,闻汛而动,坚决守牢汛情防线。

       巡坝巡堤排查险情隐患,抢早抢小沉石加固堤坝,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铁军战士无畏艰险接续奋战,村民群众积极主动配合参与……这是自9月下旬以来,我市黄河秋汛防御一线每天都在上演的场景。

       据统计,此次黄河秋汛防御期间,我市党政军民齐上阵,共投入抢险力量5025人、机械设备220余台、石料11.31万方、柳料2.46万千克、铅丝22.8万千克等。在与黄河秋汛打的这场遭遇战中,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实现了“不死人、不漫滩、不跑坝”的防御目标,取得此次黄河秋汛防御工作全面胜利。

       “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河务部门技术支撑、成员部门参与作战、县区上下群防群控是今年汛期我市确保黄河开封段安澜的关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郑连成说。

党委政府坚强领导  各级责任全面落实

       我市所辖河段为黄河下游最险河段,所辖5处险工3处靠河,9个控导工程8个靠河,靠河坝数达到291道坝、靠河长度30104米,其中145道坝靠大河主溜。黄河秋汛来袭,我市黄河防洪工程承受极大压力。黑岗口下延控导、王庵控导、东坝头控导、蔡集控导等受大溜顶冲,柳园口险工、府君寺控导、欧坦控导、夹河滩护滩工程紧靠大溜,险情多发、频发。根据省河务局研判,我市所辖河段在此次秋汛防御中极可能出现较大及以上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9月27日和10月4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副市长王国庆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沿黄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准调度,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巡堤查险,备足抢险料物,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洪水顺利过境。要严格贯彻落实省防指要求,强化督查检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9月30日至10月14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市防指)先后6次组织召开沿黄各县区和有关部门黄河防汛紧急视频会,研判会商黄河防汛形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安排部署巡坝查险、险情抢护、物料补充、后勤保障等工作。市防指组建了由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黄河防汛微信工作群,每隔两个小时报告一次水情、工情、险情,每日8时汇总通报情况、提出建议,20时对当日工作分析总结。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黄河险工险段实地调研、指导防汛工作。现场查看黄河水位、流量及黄河防洪工程体系等情况,听取黄河防汛工作汇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沿黄各县区和乡镇党委、政府牢牢扛起黄河防汛抢险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对黄河防汛工作领导,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黄河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每处防洪工程安排两名县处级干部、1名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值守,现场研判、指挥调度和督导检查,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力迎战黄河秋汛洪水。

       一场全面动员的罕见的黄河秋汛防御重大战役全面打响!

应急部门统筹协调  充分发挥防办作用

       人民安危高于天!大汛面前,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首要任务、重中之重。

       市应急管理局扛牢市防办牵头协调责任,及时传达贯彻省、市领导批示和文件要求,先后起草和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期间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省防指关于加强黄河秋汛巡查防守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1个文件,对黄河秋汛防御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和部署,并组织抢险力量及装备预置、石料补充等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强调。

       9月30日,市防办召开黄河防汛装备车辆保障专题会议,通报黄河中上游气象趋势及对我市黄河防汛的影响,分析我市黄河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研究落实黄河防汛抢险装备、车辆和料物保障工作。10月8日,市防办印发了《关于补充黄河抗洪抢险石料的通知》,安排沿黄各县区尽快补充抢险石料,石料到位前要足量储备建筑渣土以备抗大洪、抢大险所需。在此背景下,此次黄河秋汛防御工作,我市共投入和预置消防救援队伍、群防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5025人,一线预置大型抢险机械153台,二线预置运输车辆76台,发出通行证155张,累计补充石料5.3万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做好群众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办加强涉水安全管理,要求所有沿黄涉水企业、景区等全部停业,开展清滩行动,并在进入滩区的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劝阻无关人员靠近危险区域。同时,持续完善迁安救护方案,内容具体到迁出人员、迁移路线、乘坐交通工具、安置方式。自9月27日开始,市防办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等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与安全提醒,推送预警短信17条共3000余万条次,通过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各推送50余条,通过全市主流媒体发布安全提醒30余条,着力提高群众避险应对能力。

       为保障夜间查险、抢险需要,市防办要求供电部门在黄河险工、控导工程等地架设了照明线路。开封供电公司接令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黄河防汛抢险保供电指挥部,组建黄河防汛应急照明机动队,出动人员257人、应急车辆49辆,布置发电车7辆、发电机16台,完成照明线路架设31.12千米,并为防汛一线配备应急照明灯331个、高杆照明灯15个,将黄河沿岸44个蹲守点、245个观测点全部通电、照亮。同时,供电保障人员始终在防汛一线开展跟随性保障服务,24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为黄河防汛巡堤查险和抢护工作提供有力的照明保障。

       此外,今年黄河秋汛时间明显长于往年,加之进入10月以后气温越来越低,为做好巡防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保持巡防队伍战斗力,确保防汛一线人员有效开展巡堤巡坝查险工作,市防办督促我市沿黄各县区全力做好查险人员后勤保障,搭建活动板房、帐篷98间(顶),发放棉衣1470件、棉被1600条及防寒帽、手套、热水壶等物品若干,并为每名查险人员配备救生衣、手电筒、救生绳、探水杆等用品。

       黄河秋汛防御,不得有半点闪失。为推动黄河秋汛防御各项措施落实,从9月29日开始,市防办派出工作组或联合市政府督查局到沿黄各县区、乡镇和有关部门,针对巡堤查险情况,抢险队伍、料物、装备预置情况,涉水安全管理情况和防汛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直接点名通报批评,并立即予以整改到位,层层传到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河务部门技术支撑  做好抢险技术指导

       接到洪水预报后,河务部门迅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根据工情、险情及河势变化情况,定时、定期、分阶段向市防指汇报,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充分做好此次秋汛防御工作,河务部门启动全员岗位责任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成立水情、工情、综合等8个职能组,每处靠河工程安排一名县(区)河务局副局长驻守,全力投入黄河秋汛防御技术指导工作。

       按照指挥长4号令和河南省防指53号文件要求,河务部门安排291名专业巡查防守人员,沿黄县区落实群防巡查人员1340人,实行“联防联控”巡查机制,构筑县、乡、村三级黄河防汛抢险力量体系,逐坝段落实巡查技术人员和群防力量,加大靠河重点工程巡查防守力度,重点险工险段变24小时巡查为定点蹲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全力做到“谋在河势变化之前,抢在险情发生之初,护在工程重要部位”。

       针对我市黄河河道情况特殊,小水大险、河势游荡多变,险情多发、频发情势,河务部门着力强化应急处置,立足抢早抢小,抢险方案根据现场出险情况、出险状况和河势情况等及时调整。做到“防在前,抢在初”。将隐患当险情,以小险当大险,对靠河工程坝体迎水面进行主动除险加固,抗击大溜冲刷,防止大险发生。

       地处黄河“豆腐腰”段的开封黑岗口,河床高出我市地面11米。近年,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河势上提下挫,形成上宽下窄的喇叭形“卡口”,洪水险情不断,成为黄河下游最危险的防洪工程。工程7号坝至13号坝受大溜顶冲及回溜淘刷影响,根石、坦石滑塌险情交替出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前线指挥部及时对工情、险情会商研判,制定抢险方案,将抢险人员、设备、料物预置到位。为确保险情及时发现,河务部门将巡查内容制成“明白卡”,由巡查人员照单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开封第一河务局30余名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员把堤坝作为战场,采取机械装抛铅丝笼等措施,对7号坝至13号坝不间断进行除险加固,白天主动进攻,夜间严防死守,用空间换时间,打好“主动仗”,始终将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县区部门协同作战  群防群控防汛攻坚

       兰考县蔡集控导工程23坝到27坝处于游荡河段,河水对堤坝的冲击猛烈,一旦出现险情后果十分严重,是整个控导工程的重点堤坝。按照兰考县黄河秋汛巡防指挥部部署,兰考县河务、应急等部门及当地乡镇广大党员干群全力奋战在加固堤坝一线。为充实防汛一线力量,兰考县还调派30名消防救援队员、50名民兵,临时组建由60名涉水经验丰富的河工、船工等组成的民间社会应急救援队,参与巡查值守工作,并强化黄河抢险救援装备和物料保障,及时动态补充黄河抢险物料,紧盯黄河湾风景区、浮桥、提灌站等重点部位和涉水设施,开展不间断全覆盖排查巡查。

       在市、县两级防指领导下,我市沿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按照“防住为王”的总要求,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进一步强化防守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依法”原则,及时会商研判、加强值班值守,把力量、设备、物资等提前部署到关键区域、关键部位,进一步充实巡坝查险人员力量,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巡堤巡守,一旦发生险情果断处置,确保控导工程不垮塌、生产堤不决口、河水不漫滩,坚决打好打赢黄河秋汛防御这场硬仗。

       应急部门统筹协调,组织研判会商,预置抢险力量、物资、设备,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和综合保障、督导检查。河务部门承担工程管理和技术支撑职责,做好巡坝查险抢险技术指导。公安部门开通防汛抢险物资绿色通道,保障通向黄河大堤和险工险段的道路畅通,为石料采运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供电部门做好沿河工程照明线路保障,交通运输部门维修防洪工程联坝道路,提供运输车辆保障,开封军分区、消防救援队伍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在一线预置救援力量,24小时待命,根据需要参加出险工程抢护。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做好通讯保障,确保防汛抢险信息通畅。沿黄各县区组织乡镇干部、民警、群防队员1800余人,在进滩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做好游客劝返工作……

       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应对,以协同联动、群防群控,做到防汛责任全面落实、物料机械准备充足、专业队伍与群防队伍配合到位,防守与抢险工作井然有序,有效遏制了险情发展,避免较大险情发生,确保了工程防御洪水能力,保障了沿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确保我市安全渡汛

       黄河秋汛防御是一场硬仗、大仗、苦仗、持久仗,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掉以轻心。

       10月20日,黄河进入了退水期,黄河河道工程经过较长时期的高水位浸泡,根基水分饱和,土体强度降低,退水期极易发生滑坡、坍塌等重大险情。经过近一个月艰苦卓绝鏖战,防汛抢险人员“人困马乏”,黄河秋汛防御到了最关键时期。

       10月21日,省长王凯到兰考黄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要求各级务必认清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毫不松懈、积极主动打好落水期防御工作硬仗,确保黄河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21日,市委书记高建军来到兰考县检查指导黄河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统一指挥,加强统筹调度、协同配合,再接再厉,慎终如始,夺取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硬仗最终胜利。

       10月23日,黄委主任汪安南再次来到开封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柳园口险工等一线检查指导黄河防汛工作,鼓舞大家继续绷紧黄河秋汛防御这根弦,抓细抓实“最后一公里”防御措施,彻底打赢秋汛防御这场硬仗。

       “洪水不退,防汛不撤!”“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守好坝护好堤,为黄河开封段安澜提供坚强保障。”秋雨绵绵,坚守黄河秋汛防御一线我市广大党员干群,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坚决做到洪峰不过、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要求不降、人员不撤,筑牢防洪保安坚固屏障。相关部门强化气象、水情、雨情信息支撑保障,密切会商研判,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指挥调度,科学精准施策,注重统筹兼顾,加大抢险资金、物料等筹集力度,加强巡堤巡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毫不放松抓实抓细黄河防汛各项工作。

       在一个月多月时间里,坚守黄河秋汛防御一线我市广大党员干群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顶风雨、踩泥泞,枕戈待旦,连续作战,确保长堤寸堤未溃、控导工程一坝未失、人民群众一人未亡,最终夺取了我市黄河秋汛防御的全面胜利!

“五个转变”贯穿始终  确保黄河本质安澜

       黄河治理不会一劳永逸,黄河开封段安澜背后是全市广大干群的团结协作的辛勤付出。市委书记高建军强调,要总结梳理今年黄河秋汛防御经验,以前瞻眼光做好今后的黄河防汛工作,将工程性治水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工程性措施加固堤岸、疏浚河道,全力以赴实现黄河本质安澜,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纵观此次我市黄河秋汛防御工作,“五个转变”贯穿始终,是我市在黄河防汛实战中总结的宝贵经验。

       “五个转变”即行政首长负责制从有名转向有实转变、工程防守从专业队伍到群防群治转变、工程防守任务从总体要求到具体至坝垛落实转变、工程防守措施从被动抢险到前置主动转变、工程防御目标从险工险点到全线全面防御转变。

       行政首长负责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全市各级政府行政首长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各县政府主要领导驻守防汛一线,从巡查防守人员调度到预置大型抢险机械和防洪工程照明全覆盖,再到石料、铅丝等抢险料物补充,随时协调指挥一线工程巡坝查险及险情抢护等各项工作,确保防汛工作推进。

       工程防守从专业队伍防守向群防群治转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政府领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协同、群防群控”的黄河秋汛防御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防汛强大合力。大洪水期间,工程防守及抢护从单一依靠专业防汛队伍,转变为政府主导、群防队伍为主要力量,专业防汛队伍为技术指导的专群结合队伍,在壮大队伍的同时,有效发挥了专业力量的技术优势和群防队伍的人员优势。

       工程防守任务从总体要求到具体至坝垛落实转变。沿黄各县区构筑县乡村三级黄河防汛力量体系,成立由多部门和群防力量组成的多支一线抗洪抢险突击队,轮班24小时驻守抢险一线,制作“黄河秋汛防御作战图”,细化、量化各项防守任务,逐坝段落实巡查技术人员和群防力量,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一个坝垛,为工程安全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工程防守措施从被动抢险到前置主动转变。针对黄河开封段河势游荡多变,小水大险、险情多发频发等特殊情况,此次秋汛防御工作立足抢早抢小,预判防守重点,提前预设“备塌体”,根据工程河势工情演变情况,主动除险加固,变以往的“险在前、抢在后”为“防在前、抢在初”,改变了以往被动抢险的局面,有效降低了工程出险概率。

       工程防御目标从险工险点到全线全面防御转变。工程巡查防守人员实行专业人员与群防人员不小于1:3的比例上岗到位,强化巡坝查险力量,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的人员优势,全面扩展防守范围,实现防洪工程全线全面防御目标。同时,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增设河道视频监控系统,使用无人机实时监测河势变化,无人船测量水深和流速,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巡查防守,并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一线人员战斗提供可靠支撑保障。

       在此次黄河秋汛防御工作期间,我市通过“五个转变”,进一步创新了机制、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今后我市更好开展黄河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为筑起黄河安澜坚实屏障、夯实黄河本质安排根基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 | 地址:龙亭区五大街与周天西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 | 电话:0371-2272558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18019964号豫公安网备:41021102000084 | 网站标识:4102000036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封商城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50 | 邮箱: kfaqsb@163.com